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2020年01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中的主體力量。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同舟共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新型冠狀病毒威脅著每個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在這場特殊的戰斗中,個人與家庭、個人與集體、個人與社會,息息相關、休戚與共。為了自身的安全、親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區的安寧,需要每個人自覺投入戰斗。隻有我們每一個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識,防控疫情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隻有充分發揮基層社區包括農村社區的動員能力,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才能有效實現“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的疫情防控目標。實踐充分証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國制度優勢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防控疫情的關鍵舉措。

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就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危急時刻,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這是共產黨員的本分,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當先鋒作表率,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社區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的防控工作。要組織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穩定情緒、增強信心,不信謠、不傳謠,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一切為了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周全,疫情防控就能做到無縫銜接、筑起銅牆鐵壁。

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就要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傳染病防控主要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城鄉基層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各項防控措施尤其要具體細致。廣泛深入的傳染病預防知識宣傳教育至關重要,科學的個人及家庭防護、健康監測、衛生習慣等能夠有效防患於未然。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是阻斷疫情傳播的關鍵之舉,務必細致周到地做好登記、自我監測、發現可疑症狀及時隔離就診等工作。家庭、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環境衛生等方面的防控工作同樣重要,必須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群防群治要用好網格化管理的好經驗好做法,做到入網入格入家庭,落實在點點滴滴行動中。

疫情面前,我們無論來自何地、無論身處何方,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強調聯防聯控,是為了更好凝聚力量﹔我們落實群防群治,是為了科學防控疫情。現在,從城市到鄉村,從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到廣大人民群眾,一場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全面展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