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既要有硬招,也需有先手

2020年01月29日14: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既要有硬招,也需有先手

連日來,湖南人民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同舟共濟、眾志成城,聯結成銅牆鐵壁,堅定了打贏戰“疫”的信心。當前及今后的一段時間,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科學防治、冷靜研判,從而未雨綢繆、精准施策。

從去年12月31日疫情首次披露,到較全面評估疫情的真實風險,整個防控疫情工作正走向有序和高效運轉。疫情防控越有章法和節奏,人民群眾才會越安心踏實,社會秩序才會走向井然有序。這次我省定下的目標是“最廣泛的防疫動員、最嚴密的疫情排查、最嚴格的責任落實、最有力的隔離阻斷、最及時的醫療救治、最准確的信息報送”。省領導分赴各地督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良好示范——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基層調研,聽取各方意見,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不打亂仗、不打無准備之仗。

既要有應對挑戰的硬招,也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隨著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日臻成熟,疫情態勢的研判、聯防聯控的反饋、排查監測的調整應當越來越精准、及時、高效。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影響有哪些,全員工作、學校上課后要採取什麼措施,后續會不會出現救護力量不足、收治場所不足、防護服不足甚至藥品不足的問題,生活物資和市場供應是否基本匹配,“接觸傳播”對於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和農村地區的防疫帶來哪些挑戰……疫情進入復雜嚴重階段,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和各類風險點,必須保持清醒頭腦、逐一甄別,把可能的困難想得更充分,把不利因素考慮得更細致,把防控的預案做得更扎實。遇到后續可能出現的“突如其來”,我們才會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沉穩定力。

“犯其至難,圖其至遠”。疫情防控的預見性、前瞻性,建立在對疫情本身和傳染病規律認識不斷深入的基礎之上;其針對性、有效性,建立在治理能力不斷優化的基礎上。戰“疫”的過程,從網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到創作土話、順口溜、自制口罩消毒罐,我省干部隊伍、百姓群眾得到了充分鍛煉,疫情防控的協同性、整體性、專業性有明顯提升。

打好硬仗,還須防患未然。從更長遠來看,這些經驗和實踐也為完善疫情防控體系打下良好基礎。加強各地各部門的協同配合,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自我防范意識和應對技能,建立健全整體協同、社會參與、多方支持的應急機制,讓全省上下做到有備無患、防患未然,牢牢把握斗爭主動權,才能真正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護網。

(責編:李源、任佳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