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日報評論員:在防控一線彰顯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29日13:1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在防控一線彰顯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繼大年初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后,習近平總書記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中共中央專門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強調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防控阻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國上下,猶如戰場。這是一場“人民戰爭”,是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而戰的嚴峻斗爭。黨的初心、使命和宗旨決定了,隻要人民需要,黨員干部就應當沖在最前面,顯出真本事,展現好作風。

緊要關頭,方顯擔當本色。不久前,從中央到地方,剛剛對持續半年多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總結。初心使命,不是口號,不是空話,是每一個黨員干部融匯於日常的自覺,是關鍵時刻隨時能經受歷練、接受檢驗的品質。如今,考驗來了,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沒有理由退縮,沒有理由懈怠。

風雨如磐的黨史無數次証明,無論何時何地,隻要人民被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黨就能贏得民心,享有威望。而人民對黨的理解與認同、親近與擁護,往往來自點滴之間的尊重與關愛,來自特別關頭的守護與擔當。就如這兩天奮戰在上海郊區基層防控一線的一位普通黨員所言:“這種時刻我們黨員不沖在最前面,群眾又怎麼能安心、放心呢?”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始發地。對上海的200多萬共產黨員來說,談論初心使命,談論責任擔當,因這份特殊的歷史,而帶有特殊的分量。

這些天,我們看到無數身穿白大褂的“逆行者”奔赴一線,他們中有很多是共產黨員﹔我們看到無數默默無聞的城市守護者堅守崗位,他們中有很多也是共產黨員。

在這座城市的光榮歷史上,“共產黨員”這個特殊群像,曾經一次次在關鍵時刻展現擔當、經受考驗,曾一次次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劈波斬浪、力挽狂瀾。我們跨越過許多看似難以逾越的關卡,完成過許多看似無法完成的任務,創造過許多曾經無法想象的奇跡。這一次,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依然有克服險阻的決心,有取得勝利的信心。

這種決心和信心,來自對“共產黨員”身份的自覺體認,這意味著隨時隨地做好准備,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來自對科學與專業的充分敬畏,這意味著始終實事求是、一切按規律辦事、不打無准備之仗。歸根到底,它們來自每個人心中對“人民”二字的尊崇和敬仰。

這意味著,要真正將人民的利益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決不讓任何因素凌駕於其上﹔意味著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場上考量問題,把人民的安危、人民的需求、人民的願望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標尺﹔也意味著充分發揮起群眾的作用,匯聚起群防群治、同舟共濟的強大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一連多日的“阻擊戰”,已經讓我們體會到了這句話的深意。我們要讓黨旗高高飄揚,更要用行動讓人民看到,黨旗飄揚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責編:李源、任佳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