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干部要在前線

2020年01月29日11: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干部要在前線

  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斗爭中,我們見過太多感人場景:醫用物資的星夜馳援,醫護人員的緊急趕赴,全國人民的慷慨解囊,國際社會的熱情援助﹔在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斗爭中,我們也開始看到勝利的曙光初現:一些患者病愈出院,病毒成功分離,疫苗開始研發,各地的醫療、物資資源被有力地組織調動起來。

  然而,疫情還遠沒有結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這是責任,也是擔當,容不得絲毫推諉懈怠。除了疫情本身的發展,黨員干部有沒有堅守崗位、靠前指揮、身先士卒也成為百姓關注的焦點。人民有所呼,理應得到最及時的回應,可以說黨員干部在此時的一言一行決定著人心向背。

  疫情的聯防聯控本身就是系統性工程,涉及各方面資源調動、力量配置、協調統籌、生活保障等,更多的力量將被動員起來。在這樣的時刻,尤其需要各級黨委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勇於擔當,也要善於擔當。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黨員干部要有承擔責任、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運用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來打好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能不能扛得住,沖得上,檢驗著黨員干部的成色與含金量。越到重要關頭與關鍵時刻,就越是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發揮主心骨的力量﹔安排部署越是周密詳盡,群眾的心理越能安定,對國家與政府的信任度越高。

  “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在防控疫情的過程中,很多醫生特別是醫生黨員,不顧個人安危,沖鋒在前,以“逆行而上”的姿態守護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放棄春節休假,迅速行動,用實際行動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做老百姓的“主心骨”和“定心丸”。這個態勢,需要堅持和加強。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此時此刻,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信條,將防控疫情作為當前重大的政治任務,將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強大制勝優勢,贏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作者: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源、任佳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