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夢想的名義在春天集結

2020年01月25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夢想的名義在春天集結

  【社論】

  新添歲月,春滿山河。在這歲序更替、闔家歡樂的時刻,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拜年,向節日期間仍堅守崗位的奮斗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節日的問候!

  在這個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裡,我們共同告別去歲時光,迎接時間新的饋贈。農耕時期,春節意味著新一輪勞作的開始﹔后農耕時代,春節象征面向未來新的進發。貼春聯包餃子、集福卡搶紅包、合家歡聚、親朋出游,雖然過年的儀式不同以往,但過節的儀式感仍在,“團聚”“希望”的主題永恆,中華民族集體創造的“一整套極其密集和豐富的年文化”並未褪色,而是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在盤點中揮別過去,於展望中開啟未來。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也是最忠實的記錄者。回望2019,我們度過了不平凡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天安門廣場上空綻放的“人民萬歲”、濠江上空縈繞的《七子之歌》至今讓人心潮澎湃。我們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綠色的名義相約世園會,黃浦江見証中國開放的決心,巍峨長城見証自信大國的高光時刻。

  過去的一年,我們收獲滿滿。1000多萬人摘掉窮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時間記錄下一個奮進的中國﹔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第一次留下人類印記、“胖五”成功發射、中國數字經濟風光無限……時間印記勾勒出一個創新的中國。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這一年,“中國之治”彰顯制度自信,“高質量發展”夯實復興基石,“不忘初心”凝聚奮斗力量,“人民至上”激蕩改革春潮。在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中依然做到“風景這邊獨好”,我們有理由為新時代的奮斗者點贊,為新時代的新勝利舉杯。

  70年砥礪奮進,70年長歌未央。站在又一個辭舊迎新的節點瞻望未來,我們豪情滿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一年,千百年來一直困擾中國人民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這一年,我們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歷史性的任務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完成,歷史的榮光將由我們這一代人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在這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要一鼓作氣、沖刺奔跑,共同書寫中國歷史上新的一頁。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國人的精神譜系中,“家”與“國”緊密相連,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中,“家”“國”兩相依。國家的繁榮富強,是每個小家幸福和美的有力依靠,也隻有每個“小單元”自覺向同一處匯流,才終成大江大河奔流不息之勢。新時代的奮斗者,最懂春節裡激蕩的家國情懷。今日之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是追夢者大有可為的時代,將個人奮斗融入時代洪流,我們終將叩響復興夢想的大門。

  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以夢想的名義再次集結,從充滿希望的起點出發,昂首闊步邁向下一個收獲的季節,邁向共同的美好未來!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