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傳統節日文化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李明

2020年01月23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傳統節日文化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今天,我們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汲取豐富營養,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以春節為代表的傳統節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歷史性、節律性、傳承性、全民性等特點,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重要的價值觀念,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和思想精華。春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著內在的文化契合,在春節廣泛開展民俗文化、文藝惠民、公益幫扶、文明新風等文化實踐活動,有利於營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理論形態”向“生活形態”的回歸,增進人與人、人與家庭、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深厚情感,進而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以民俗文化守根

  民俗文化是年深日久的生活習慣、情感積澱和文化記憶,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個性特征、精神風貌和文化標識,具有廣泛的群眾認同性和深遠的價值引領力。民俗文化內涵豐富、形式多樣,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文化資源。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最盛大的傳統節日,飽含著濃烈的親情和深沉的家國情懷,是最能展示民俗文化的舞台。春節期間的民俗文化活動包括挂燈籠、寫春聯、粘窗花、貼年畫、包餃子、吃年夜飯、放鞭炮、看春晚、祭灶、請福、守歲、拜年、舞獅子、劃旱船、踩高蹺、逛廟會等。在新春佳節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民俗文化活動,往往比單純的道德說教更生動、更廣泛、更有效。民俗文化所展示的價值內涵和獨特魅力,最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人民,也最能集聚人心、集聚情感、集聚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在春節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就是要把我們所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的生產生活緊密聯系起來,融入社會環境和生活場景,用主流價值觀念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樹立文明新風。同時,以正確的價值導向引領民俗流變,有利於綿延和承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彰顯其時代價值和永恆魅力,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以文藝惠民鑄魂

  文以載道,文以傳情,文以植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一言以蔽之,文藝是絕佳的精神食糧,觸及人的靈魂,給人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春節期間,人們跋涉千裡與親人相聚,享受團圓之樂,在放鬆身心、安頓精神之時,尤其需要以文藝的力量來營造繁榮、安定、歡慶、祥和的社會文化氛圍,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

  文藝是價值的載體,價值是文藝的內核。在千家萬戶闔家團圓的節日裡,積極開展體現時代特色、突出社會潮流、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以及民間文藝、群眾文藝等形式多樣的文藝活動,以精彩的文藝活動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以直觀的價值表達影響人、培育人、塑造人,有助於讓人們認識到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通過各類文藝作品、各種文藝活動傳遞積極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以公益幫扶暖心

  中華民族歷來就有助人為樂、團結友愛、見義勇為、尊老愛幼、尊師重教等傳統美德。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超越時間和空間,貫穿於歷史發展的每一個時期和每一個領域,是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寶貴營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公益幫扶就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具體體現。在億萬游子歸家團圓的新春佳節,組織好各類公益幫扶活動,幫助困難群眾解決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是聚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舉措,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

  以公益幫扶暖“心”,就是要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廣泛調動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種資源,積極搭建各類平台,推進公益幫扶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社區、深入學校、深入家庭。擴大公益幫扶的輻射作用,激發人民群眾關心社會的熱情,把公益幫扶的溫暖傳遞到千家萬戶,把善行義舉的真情傳播到人們心間,用實際行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形成同頻共振、同心同向的強大正效應。

  以文明新風育人

  良好社會風尚能夠溫潤心靈、引人向善,促進社會和諧運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春節是社會文明風尚的良好展示台,也是社會陳規陋習的集中爆發點。餐桌豪飲斗酒、公路搶車佔道、景區亂扔垃圾、廟會踩踏文物、聚眾參與賭博等,這些不和諧的音符與社會主流價值觀格格不入,必須加強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弘揚共筑美好生活的文明新風,用文明新風展示優良美德。

  弘揚文明新風,就要積極倡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服務、文明經營、文明執法等,普及工作生活、社會交往、人際關系、公共場所等方面的文明規范,引導人們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同時,積極開展移風易俗活動,抵制封建迷信、陳規陋習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蝕,打擊防范黑惡勢力和非法宗教勢力,倡導科學文明衛生綠色的生活方式,把不良風氣壓下去,把良好風尚立起來。廣泛開展各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三下鄉”活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和禮儀禮節、禮貌活動等,通過有溫度、有年味、有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任何一種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的確立,都有其固有的文化根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中華文化的深厚土壤中扎根、成長和發展起來的,傳承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春節作為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寄托著人們“回家過年”的美好期盼。借助春節等傳統節日,可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准對接,與人民群眾日常生產生活深度融合,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象化、大眾化,接地氣、貼民心,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作者:李明,系鄭州大學博士后、信陽師范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