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常慶欣

2020年01月23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我們要堅定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自信,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努力把這一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1.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經濟建設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黨的領導必然要在經濟工作中得到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黨領導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建立的。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沖破傳統觀點束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主動調整生產關系,逐步建立起與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相適應、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經濟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取得了一系列理論和實踐成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做出的新概括,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風雨兼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過去我們一窮二白、積貧積弱,今天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大國和貨物出口大國。開創這一系列經濟現代化建設奇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2.黨領導經濟工作制度優勢的根本表現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越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關鍵。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確保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黨在領導經濟建設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始終保持經濟體制改革的發展方向永遠不會偏離社會主義軌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中,我們經歷過不少的困難和調整,也出現了不少的失誤和爭論,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始終堅持經濟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堅持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方向的政治保証,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才能確保我國經濟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深得人民群眾擁護,黨在領導經濟建設中具有強大的統籌、協調和動員能力。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有利於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集中力量辦大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重點建設,在較短時期內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實踐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能夠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推動經濟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保証人民根本利益,促進實現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黨在領導經濟建設的過程中,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既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和經濟發展活力,又讓發展成果能夠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有力地推動了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共同富裕,有效克服了西方資本主義經濟盲目生產和貧富兩極分化的弊端。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領導,是經濟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共同富裕為目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有效應對復雜局面和化解風險。中國共產黨具備強大的資源整合、組織動員和執行能力,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依靠科學制定決策和實施宏觀調控,通過各地區各部門的密切配合、各項政策的協同發力,能夠有效應對各類經濟風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瞻遠矚、科學決策,充分發揮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優勢,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實踐証明,我們黨擁有在復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嫻熟能力和高超智慧,黨的堅強領導是有效抵御外部風險,保障中國號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的定盤星和壓艙石。

3.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形勢更趨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更大,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面臨諸多風險挑戰。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堅定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自信,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加強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化建設。黨領導經濟工作,起到的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並不是包辦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議大事,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健全決策機制,加強重大決策的調查研究、科學論証、風險評估,強化決策執行、評估、監督,完善黨委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重大方針政策的工作機制,形成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經濟問題的制度,切實提升決策科學化水平。完善協調機制,統籌協調好與人大、政府、政協等部門之間的關系,統籌安排好組織、宣傳、紀檢、統戰、政法等各個方面的工作,形成黨委統籌全局,各方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合力促發展的工作格局。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面對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和繁重艱巨的發展任務,必須造就一大批政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實踐經驗多的經濟工作人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學習和調研,完善知識結構、增長實踐才干、強化專業思維、提升專業素養、運用專業方法,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的能力,切實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要從選拔、任用、考核、培訓等多方面入手,在各級班子中配備懂經濟特別是具備領導科學發展能力的干部。

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有力和有效的宏觀調控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大優勢,也是黨和國家推進經濟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部署,健全以國家發展規劃為戰略導向,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就業、產業、投資、消費、區域等政策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協調不同部門、不同政策在國家經濟治理體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加強全局觀念,防止顧此失彼,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系統優化。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當前,在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有些地方還存在空喊口號的形式主義、簡單粗暴的命令主義及執行動作慢、跟不上等現象。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隻有將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實,才能使黨領導經濟的工作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作出的重大判斷、對經濟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切實強化落實意識、提高執行能力,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

(作者:常慶欣,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