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在法治軌道上奮力開創軍隊監察工作新局面

2020年01月21日09:4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法治軌道上奮力開創軍隊監察工作新局面

日前,習主席簽署命令,發布《軍隊監察工作條例(試行)》。《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准確把握軍隊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這個政治定位,科學規范監察委員會組織設置、領導體制、監察范圍和管轄,系統明確監督調查處置內容程序、監察工作協作配合、對監察委員會和監察人員的監督等內容,是軍隊各級監察委員會履職盡責、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遵循和依據。

《條例》的發布實施,標志著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邁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條例》確立了統一領導、權威高效、全面覆蓋的軍隊監察體制,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有機統一,對在法治軌道上預防和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條例》是規范和加強軍隊監察工作的基礎性法規,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適應軍隊監察體制改革實際,充分借鑒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總結提煉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實踐經驗和有益做法,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對軍隊各級監察委員會全面加強對軍隊人員行使權力情況的監察,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創監察工作新局面,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應有貢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加強部隊黨風廉政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政治任務,擺上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要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紀檢監察干部業務培訓重要內容,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准確把握、熟練運用。要把學習貫徹《條例》與學習貫徹黨章、黨紀處分條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察法、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等結合起來,健全執紀執法一體運行工作機制,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動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各級監察委員會和監察人員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監察執法,加強對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等情況的監督檢查,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防止選擇性監督、隨意執法調查、任性問責處置,保証監察權正確行使。要加強對執行《條例》情況的督促檢查,對貫徹執行不力的,嚴格批評教育、督促整改,嚴肅追責問責,推動《條例》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