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

白玉剛

2020年01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烏蘭牧騎的蒙古語原意是“紅色的嫩芽”,后被引申為“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牧區和半農半牧區生產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2017年,習近平同志在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2019年,習近平同志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烏蘭牧騎很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永遠不會過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抓手,以制度化建設提升工作水平,發揚烏蘭牧騎團結互助精神,更好地服務群眾、服務基層。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烏蘭牧騎是我們黨一手創建的文藝工作隊伍,具有鮮明的紅色基因。自1957年6月17日第一支烏蘭牧騎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成立以來,烏蘭牧騎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遍千裡草原,引導人民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必須保持“紅色文藝輕騎兵”的鮮明底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運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烏蘭牧騎隊伍精干、隊員一專多能、節目小型多樣、裝備輕便靈活,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新時代,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大力弘揚這一優良傳統,要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

以制度化建設提升工作水平。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必須立足不同地區農牧民的生活實際,不斷推進演出、宣傳、輔導、服務職責項目化系統化組織化,建立健全有效對接群眾需求的工作制度,形成規范化、常態化服務項目,以制度化建設提升為民服務工作水平。在60多年的實踐中,烏蘭牧騎依據農區、牧區、半農半牧區的不同實際,逐步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統籌農牧、科技、衛生健康等11個部門,動員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力量,組成247支行業志願服務輕騎兵,利用冬季農(牧)閑季節較長時機,隨烏蘭牧騎小分隊深入農村牧區、社區學校、邊防哨所、偏遠地區和貧困地區,為基層群眾提供文藝演出、理論宣講、政策咨詢、科技培訓、醫療保健、以案釋法等各類管用實用的服務,形成了“烏蘭牧騎+”這一中國特色志願服務新方式。與此同時,出台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制定了《烏蘭牧騎條例》。

發揚團結互助精神。烏蘭牧騎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以團結奉獻為榮、以自私自利為恥的團隊。無論是隊員們的一專多能業務培訓,還是隊與隊之間的相互比拼提高﹔無論是老隊員們的傳幫帶,還是每一名隊員為群眾真情服務,都彰顯著烏蘭牧騎集體的力量。弘揚烏蘭牧騎這一優良傳統,就要發揚集體主義精神和團結互助精神,在無怨無悔、傾情奉獻中用心呵護烏蘭牧騎崇高的集體榮譽。

服務群眾、服務基層。實踐証明,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關鍵是要面對面走進群眾、實打實為群眾解決問題,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回顧烏蘭牧騎的成長歷史,正是一代代隊員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正是一代代隊員以無私奉獻的精神狀態投入演出、宣傳、輔導、服務中,投入為群眾剪羊毛、喂牛馬和割草打場、理發洗衣、送醫送藥等實際行動中,才贏得人民群眾親切的稱呼——瑪奈(我們的)烏蘭牧騎。發揚光大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為群眾服務、為基層服務。始終做到人民在哪裡、哪裡就是中心,哪裡最困難、最偏僻,就先到哪裡為群眾演出、宣傳、輔導、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