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改革動力

——堅定中國經濟發展信心

王 珂

2020年01月2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得額外對民營企業設置准入條件”“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切實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一系列改革舉措擲地有聲,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這也給人啟示:面對風險挑戰,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繼續深化改革。

如同大河東流,盡管會有回環曲折,但奔騰大勢從未改變。國家的發展同樣如此,總是在解決問題中不斷向前發展,匯聚起不可阻擋之勢。如果把視線拉開就會發現,一部中國的改革開放史,也可以說是通過改革來不斷解決問題、應對挑戰的過程。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股份制,到建設經濟特區和沿海開放城市、放開農民工進城落戶,再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在中國經濟騰飛的40多年裡,面臨過很多考驗,但都通過深化改革,攻堅克難,實現了進一步發展。

激蕩人心的故事,在今天仍然精彩延續。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黨全國上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把自己的事越辦越好。近日,國家統計局對外公布,經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百萬億元,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這樣的成績,就是最好的証明。由此回看2019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更加鞏固﹔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微觀主體營商便利度更高﹔金融體制改革提速,經濟循環更加暢通﹔外商投資法出台、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成功舉辦第二屆進博會,開放大門越開越大……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我們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也面臨著新的風險挑戰。看外部,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看內部,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何以解憂?唯有改革。我們要認識到,應對風險挑戰的最好辦法,就是不為風險挑戰所困、不為雜音噪音所惑,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改革動力,通過真抓實干解決問題、戰勝挑戰。越是環境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堅定不移用改革的方式辦好自己的事,才能轉危為機、履險如夷。

中國經濟逆勢上揚,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有一個細節引人注目: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排名大幅度躍升至第三十一位,並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前景投出信任票,成為我們扎扎實實深入推進改革的有力注解。展望未來,我們更需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踏踏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可以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