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確保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1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紀檢干部隊伍建設,對紀檢機關寄予殷切期望。監察體制改革以來,《監察法》賦予紀檢監察干部更多審查調查權限,每一項權限都是懲治腐敗的一把利劍,正確運用這把利劍,才能確保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讓“國家監察”這個利器發揮最大震懾效果,保証反腐敗工作取得實際成效。

近日,《國家監察》第五集《打造鐵軍》在央視播出,展現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強化監督制約,從嚴從實加強隊伍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的堅定決心與實際成效。專題片中,吳文廣、孟弘毅、邱大明等“內鬼”現身說法,既給廣大觀眾帶來震撼,也給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敲響了警鐘,紀檢監察機關絕非世外桃源,紀檢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裡,對腐敗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為什麼要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專題片給出了明確的答案。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背負著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承擔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使命,這支隊伍在作風和紀律上偏出一尺,黨風廉政建設離中央要求就會偏出一丈。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監督執紀執法權力的行使,也必須規范化、制度化,走上一條正確的“軌道”。黨中央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批准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強化了對監督執紀執法各環節的監督制約,將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關進了制度籠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定下制度、立了規矩,必須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內部監督,嚴格依照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強化自我監督,健全內控機制,對於紀檢監察干部開展經常性的廉政提醒,嚴肅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紀檢監察干部,堅決清除害群之馬,防止“燈下黑”﹔同時,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接受黨內監督、人大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