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開創新時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哈正利

2020年01月20日09: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開創新時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光明論壇】

“愛國主義情感讓我們熱淚盈眶,愛國主義精神構筑起民族的脊梁。”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團結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精神力量。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順利收官,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開篇的重要節點,我們要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開創新時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我國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証、各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數民族群眾和民族地區特別關心,對民族工作高度重視,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寫入黨章,推動我國民族工作進入新時代。事實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各族兒女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正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團結奮斗。開創新時代民族工作新局面,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學習以及民族團結教育,把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各族人民當家做了主人﹔民族地區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了歷史上最好最快的發展,各族群眾生活有了根本改善﹔確立和發展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成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實踐証明,這條道路是解放各民族、團結各民族、繁榮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的道路,是我們黨和人民在民族工作中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我國民族工作的成功實踐証明,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

持續推動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進一步鞏固和發揮這一顯著優勢,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要堅持黨對依法治理民族事務的領導,確保民族工作法治化的正確方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權利和合法權益﹔堅持各項工作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針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現實問題和困難短板,堅持以法治形式予以有效解決。各族群眾對社會主義法治的共同信仰,是推動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生動力。要通過做好法治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法治觀念,使法治成為人們的思維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內化為法治意識和法治信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歷史關頭更需要各民族手挽手、肩並肩,共同努力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守望相助、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凝聚共同的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燦爛美好的未來。

(作者:哈正利,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南民族大學學報編輯部主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