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李嘉寶

2020年01月20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圓滿結束對緬甸的國事訪問。此訪期間,兩國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期待,豐富了中緬關系內涵,必將為中緬合作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

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政治共識背后,是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系,是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中緬山水相連,兩國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綿延不斷。遠在秦漢時期南方絲綢之路上,兩國人民互通有無﹔近現代以來更是交往頻繁,雙方始終互信互幫互助。緬甸是率先承認新中國的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簽訂邊界條約的亞洲鄰國。建交70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緬關系始終堅如磐石,兩國前途命運早已緊密相連。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中緬都已進入國家發展的新階段,雙邊關系面臨新的發展契機。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了雙邊關系的新時代。緬甸總統溫敏表示,緬方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同中方積極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

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政治共識背后,是雙邊關系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緬時間雖短,但日程緊湊,成果豐碩——出席12場活動,見証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在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會談時,習近平主席在論及“中緬命運共同體”時指出,我們要抓好落實,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系統規劃和部署,加強對兩國關系的政治引領,推動中緬關系邁上新台階。

隨著中緬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新時代中緬友好合作的“金銀大道”正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光明。加快發展對接,建好經濟走廊﹔聚焦龍頭項目,加強互聯互通﹔擴大貿易投資,密切地方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實實在在的主張,為中緬各領域務實合作謀篇布局。昂山素季表示,緬方願積極推進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全力落實皎漂項目,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產能、人文、邊境、地方等領域合作。緬方願同中方攜手前行,共同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政治共識的成果,必將為國家間交往樹立典范。

上世紀50年代,中國和印度、緬甸分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成為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樹立和國家間交往的典范,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關系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當前,兩國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莫道君行早,是處有親朋。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首訪就選擇了擁有千年胞波情誼的鄰邦,這是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周邊落地生根的又一重要實踐。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