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治保障

於中谷

2020年01月19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治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著力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這一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績,明確指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政法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為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政法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各級政法機關依法保障和服務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依法改判一批涉產權冤錯案件,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春雷”行動,提出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公共法律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

促一方發展,就要保一方平安。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這都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2019年,全國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949個、涉惡犯罪集團9536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雲南昆明孫小果案、湖南懷化操場埋尸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向全社會宣告:堅決同黑惡勢力斗爭到底。2019年,全國刑事立案下降4.1%,八類嚴重暴力案件下降10.3%,涉槍案件下降34.6%﹔“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圓滿收官﹔開通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讓農民工不再“憂薪”……一系列亮眼的“成績單”,既是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的“指標”,又見証了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堅實步伐。

“法者,天下之儀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制度保障。

發揚斗爭精神,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就是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既要全面推進,以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又要突出重點,堅定立足點、把穩著力點、找准切入點,增強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建設,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更好肩負起時代重任。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站在歷史節點,全國政法戰線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思路,做好對各類風險源的防控化解,主動創穩、源頭維穩、制度建穩,提高穩定的層次和水平,就能夠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作用,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