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主席訪緬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

駱永昆

2020年01月17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主席訪緬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

習近平主席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規劃未來中緬關系發展藍圖,進一步豐富雙邊關系內涵,推進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系新時代。中國國家主席2020年首次出訪選擇東南亞國家,充分顯示周邊外交在中國外交中佔據重要地位,東南亞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中國高度重視發展與相關國家關系和全方位合作,積極推進與相關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建設。

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正值中國與緬甸建交70周年。70年前的1950年6月8日,在美蘇兩極對抗的冷戰背景下,中國與緬甸正式建立外交關系。兩國領導人建立了密切的關系,並攜手倡議推動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成為中緬關系乃至國際關系史上的佳話。70年后的今天,中國與緬甸已成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兩國在政治、經濟、安全、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全面深入展開。如今,中國是緬甸的最大貿易伙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

2013年以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中緬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產業園區方面的合作取得重要進展,規劃中的中緬經濟走廊已出現雛形。中緬經濟走廊是一條連接中國雲南與緬甸曼德勒、仰光、皎漂的經濟發展帶,涵蓋了中緬鐵路、皎漂港、瑞麗—木姐跨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智慧新城等重要工程項目。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進中緬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實現走廊三端支撐和互聯互通重大項目積極進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緬經濟走廊,是繼中國與老撾共建的中老經濟走廊之后,中國在東南亞與單個國家共建的第二個經濟走廊項目,是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是中國西南通往印度洋的重要通道,是“一帶一路”的六大走廊之一。它以中國廣西南寧和雲南昆明為起點,以新加坡為終點,縱貫中南半島上的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國家,是中國連接中南半島的大陸橋,也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跨國經濟走廊,主要承擔國際投資和貿易等職能,將帶動中南半島相關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穩步推進,將與中老經濟走廊相互補充,共同促進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建設,加上此前中國與越南、柬埔寨、泰國的戰略對接,以及蓬勃發展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正在深化推進。

中緬命運共同體則是繼中柬命運共同體和中老命運共同體之后,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構建的第三個命運共同體。中緬、中老、中柬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多邊合作,促進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政治互信,為地區各國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對構建中國與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產生重大示范引領作用。實際上,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實踐不局限於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之間。過去幾年,中國與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已經取得重要成果。當前,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已近6000億美元,雙向投資達到2000億美元。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雙方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雙方推進“南海行為准則”(COC)磋商,攜手共同抵御風險,共同維護地區穩定和繁榮。

中國與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是東亞一體化合作的重要推動力。中國在積極推進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同時,也重視推進中日韓合作和地區一體化建設。中日韓合作無疑對推動東亞乃至亞太地區一體化有重要引領作用,為東亞命運共同體建設以及世界繁榮穩定注入強勁動力。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談及2020年中國外交六大任務時曾指出,中國要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的戰略互信與利益交融,推進與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在當前單邊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浪潮興起的背景下,中國力促構建和平、合作、共贏的命運共同體的舉措,無疑是當前復雜國際環境中的一個重要穩定因素。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將成為此訪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者:駱永昆,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東南亞與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