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了一步

2020年01月16日1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當地時間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美國白宮正式簽署,200多人現場見証。超常的高規格簽字儀式,經久不息的掌聲,透射出強化“走向貿易止戰”利好信號的意願。人們公認,這個成果是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的一步,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一步。

人們應當記得2019年12月13日,當中美雙方宣布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時,國際市場呈現一連串積極反響,足以說明雙方企業和市場的振奮情緒﹔美方立即評論稱“可能是貿易史上最重要的一天”。更要記得,國際市場之前籠罩著什麼樣的氣氛——2019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用普希金的詩句“秋的寒意拂來,道路封凍”來形容當時的世界經濟景象。兩相對比,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格奧爾基耶娃在協議簽署儀式舉行之際,由衷祝賀中美雙方達成了一個“強大的貿易協議”。

近兩年來,中美經貿關系走過了一段極不尋常之路。多少次風吹浪打,多少回雲聚雲散,國際社會聚焦的目光充滿焦慮,世界經濟因此而生的不確定感扑面而來。看看人心所向,無論是中美兩國人民還是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民,迫切需要全球供應鏈、價值鏈良性運轉,共同期盼經濟全球化大潮帶給世界河清海晏、時和歲豐的美好景象。如何順應並引領經濟全球化大勢,已經成為考驗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責任擔當的重要問題。

停止貿易戰,雙方都必須採取相向而行、管控分歧的行動。“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不同,客觀理性對待彼此之間方方面面存在的差異,辯証思考相互借鑒和共同進步的意義,深刻領會合作才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的道理,攜手開辟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道路,離不開非凡的戰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2018年以來,中美兩國元首兩度會晤,7次通電話,就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形成了共識,明確了原則,指引了方向。在兩國元首共識引領下,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3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同美國貿易代表、財政部長通話20多次。異常艱苦的跋涉過程中,縱使疾風暴雨來襲,中方亦能始終保持理性、冷靜,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方提出的關切,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克服各種困難,提出務實解決方案。打打談談,邊打邊談,幾度遇挫,成果來之不易。更要看到,這也是一個中美相互認識意志決心、實力能量的風雨歷程——領悟真知,用正確思想指導實踐,方能不枉費付出的所有努力。

客觀地講,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體現了中美雙方的關切,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形成的互利共贏協議。達成協議的事實說明,互利共贏是中美經貿合作必須把握的主流,雙方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遵守協議的約定,有利於中美兩國擴大貿易合作,特別是有利於兩國資源優化配置、經濟結構調整,為中美兩國企業和全球投資者創造更加穩定的預期,這也是全球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共同利益所在。

從“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新時代中美經貿關系理當維護良性發展的好勢頭。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方向,符合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中國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按照自己的節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隨著中國國內市場的擴大,中國企業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進口優質、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有助於順應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合作總比摩擦好,對話總比對抗強。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維護中美經貿合作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中美建交40多年來的實踐一再証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的基本事實始終未變。隻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遵循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拿出決不被任何困難壓倒的意志和行動,辦法總會比困難多。現在,中美雙方同意建立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對今后中美通過磋商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方案,力爭避免矛盾升級,維護雙邊經貿關系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風物長宜放眼量。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同樣在那一年,習近平主席在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中美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對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作用。現在,中美經貿關系已經站到一個新的起點。從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始終把握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中美雙方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