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發揮外交顯著優勢

高祖貴

2020年01月15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外交顯著優勢

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這個顯著優勢是新中國70年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結晶,順應和引領時代潮流,符合我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要在堅持和鞏固的基礎上不斷加以完善和發展,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邁向光明前景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外部條件。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外交方面的顯著優勢是外交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成果

1949年新中國成立,開啟與世界關系的新紀元和波瀾壯闊的外交新征程。70年來,中國外交不斷傳承和弘揚優良傳統,並與不同時代的重要特征緊密結合,形成獨特的外交風范,累積越來越突出的優勢。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新中國,並親手奠定新中國外交的重要基石。新中國從一開始就堅定地站在社會主義和世界和平民主陣營一邊,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提出“三個世界”劃分理論,堅決反對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無私支持亞非拉國家民族解放運動。20世紀70年代初,中國調整同美國的關系、形成中美蘇大三角格局,有力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開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國際舞台。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洞悉世界大勢,把握時代特征變化,明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世界大戰打不起來。中國同美國正式建交並平穩發展關系,實現中蘇關系正常化,全面發展同世界各國友好關系,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了良好外部環境。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的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同志及時提出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對、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等戰略方針,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同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確保中國這艘巨輪繼續沿著正確航向前行。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分析和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趨勢,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同世界各大國建立多種形式的伙伴關系,積極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系,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到世紀之交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系新格局。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聯系日益緊密的發展趨勢,順應世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和諧世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影響和作用不斷擴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著眼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推進一系列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正確義利觀、新發展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形成並確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極富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潮流,開辟了世界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境界,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當今世界重大問題提出中國方案,在國際事務中展現大國擔當﹔充分發揮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作用,成功舉辦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主客場、雙多邊、點線面相結合,實現了對重要地區、重要國家、重要機制、重要領域全覆蓋,完善和拓展了對外工作戰略布局﹔加強頂層設計,堅持底線思維,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戰略思想和策略方法,不斷增強對外工作的戰略性、策略性、協調性。新時代對外工作展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開創性的重大成就,鞏固和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外交方面的顯著優勢。

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外交方面的顯著優勢

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70年來,我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歷來主張中國的事情要由中國人自己做主,世界上的事情要各國一起商量著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更加強調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強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絕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也絕不允許任何人把他們的意志強加於中國人民,堅持走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這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奮圖強、砥礪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同時,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這個偉大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不斷實施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突出亮點。習近平總書記本著“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和擔當,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以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深入引領全球治理理念和實踐創新發展。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按照責任、權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則,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國際制度性權力和全球影響力全面提升。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明確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世界各國要開展全球性協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各國應該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重大倡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描繪了美好藍圖,指明了方向路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多次被聯合國文件引用,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標識,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爭取更多理解支持。

增強和弘揚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外交方面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需要從以下方面貫徹落實。

一是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靈魂,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政治保障。必須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建設,深入推進涉外體制機制建設,不斷增強對外工作“一盤棋”意識,統籌協調黨、人大、政府、政協、軍隊、地方、人民團體等的對外交往,加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

二是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對中國內部事務的任何干預挑舋,將以更扎實的行動、更有力的舉措,筑牢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防線。全力維護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抵制任何針對中國的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有力維護我國發展空間和長遠利益。貫徹“外交為民”宗旨,進一步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系,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切實維護海外同胞安全和正當權益,保障重大項目和人員機構安全。加強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務制度,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是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根據自身歷史、國情和時代潮流作出的戰略選擇。我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難點問題,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堅持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不斷豐富完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促進與主要大國關系全面均衡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穩定基礎和戰略保障﹔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按照親誠惠容理念進一步增強與周邊各國的戰略互信與利益交融,為我國和亞太地區發展營造有利環境﹔堅持奉行正確義利觀,做好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大文章。

四是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新時代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模式,已經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共識、全球平台、全球行動。我國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經濟全球化開辟新路徑,為國際合作拓展新空間,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堅持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推動解決全球發展失衡、數字鴻溝等問題。

五是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強調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積極參與新興領域的規則制定和新興平台的機制化建設,努力避免治理真空和治理亂象,保持全球治理體系公正合理和健康穩定。強調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積極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強調堅持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的新人權觀,強調從規則制定、議程設置、輿論宣傳、統籌協調等方面增強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推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