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樣本

張家港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規劃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0年01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月12日下午,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樣本”為主題,《張家港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規劃》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培林,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韓大川,蘇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家港市委書記沈國芳,張家港市人民政府市長潘國強等出席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趙天曉作了規劃解讀。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主持。

李培林在致辭中指出,《張家港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示范區規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理論探索與研究,特別是重點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指標體系”,能夠遵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歷次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落腳點,突出選取了在經濟、治理、文化、社會、生態和民生等領域中頗有代表性的指標,較為系統地提供了張家港的“縣域樣本”,其探索難能可貴、發展大有可為。

韓大川認為,縣域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張家港的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縣域發展層面的集中體現,在踐行 “五位一體”戰略上成效明顯,已初步展示了縣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實模樣,並且走在勾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最前沿。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提出 “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戰略目標,對全國縣域現代化進程有著良好的借鑒價值。

沈國芳在發言中表示,“樣樣工作爭第一”,是厚植於張家港人民血脈中的奮進基因,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仗”、開啟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既是發展所需,也是使命擔當。在北京舉辦現代化規劃學術研討會,旨在通過集思廣益、群策群力,讓張家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路徑更加清晰、舉措更加扎實。

會上,趙天曉系統解讀了規劃的六個方面,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現代化藍圖,國內外現代化發展的經驗與模式,張家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經驗、特色與做法,張家港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的目標與展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指標體系以及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措施建議。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區指標體系及張家港的探索和經驗進行了深入研討。專家們一致認為,張家港是改革開放以來縣域發展的杰出代表,率先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前瞻性和引領性。《張家港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縣域示范區規劃》報告立意高遠、思路清晰、概括精煉,指標設置體現了科學性、系統性、可操作性。

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和張家港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來自國家有關部門、中國社會科學院、蘇州市、張家港市委市政府各部門的相關同志及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央主流媒體代表出席會議。

據悉,該規劃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牽頭、中國社會科學院相關研究院所科研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重點課題。在研討會之前,課題組與張家港市政府專題組織了專家評審會。規劃得到了評審專家的高度肯定,系統繪制張家港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前瞻性和示范意義。

“為全國發展探路”是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作為江蘇“兩個率先”的先行軍、探路者,張家港市憑借敢為天下先的“張家港精神”,從“蘇南的邊角料”蝶變成為“全國明星城市”,連續多年位列全國百強縣市前三甲,是唯一獲得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的縣級市。此次率先開展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探索,正是基於張家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經驗與實踐而邁出的積極步伐。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