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回顧與展望

仰海峰

2020年0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具有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注重從整體出發進行研究、學者研究意識日益增強等主要特點。

■我國形成了一支較為穩定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編輯和出版隊伍,建立起馬克思主義哲學二級學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呈現新氣象。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一直是我國學術界關注的一個重要課題,並取得巨大成就。回顧和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進展與成就,對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主要特點

總體來看,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具有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注重從整體出發進行研究、學者研究意識日益增強等主要特點。

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從一開始就與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緊密相連。新中國成立后一個時期,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介紹、學習蘇聯馬克思主義哲學著作,並譯成中文出版,用以指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的發展與理論研究的深入開展,學術界加強了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特別是對《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第二版(以下簡稱MEGA2)編輯出版的介紹與研究工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提供更為准確的文本基礎。同時,在充分吸收國外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展開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文本的重新解讀,特別是結合當代社會發展中出現的重大問題進行新的理論闡釋。例如,上世紀8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中的主體性問題開始凸顯﹔90年代,隨著我國逐步融入經濟全球化,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中的世界歷史與全球化問題吸引眾多學者﹔進入21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資本論》中的資本邏輯批判、共同體問題的重新理解等日益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重要課題。正是在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展現出鮮活的時代氣息。

注重從整體出發進行研究。列寧將馬克思主義形象地比作“由一整塊鋼鑄成”的整體,是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決不可去掉任何一個基本前提、任何一個重要部分,不然就會離開客觀真理”。一些學者從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某一方面、某一角度出發研究問題,加深了對某一方面問題的理解。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術界日益意識到需要從整體上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例如,有的學者提出了內含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中的思想型,並在文本分析中揭示思想型在不同學科中的展開方式。這有助於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各主要組成部分內在關系的研究和把握,推動實現不同學科間的融通。

學者研究意識日益增強。自實踐唯物主義討論開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領域就存在一些不同觀點,學者們更加注重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中增強問題意識。學者研究意識的日益增強,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在價值論、存在論、歷史哲學、社會哲學、發展理論與全球化問題等不同領域,學者們從不同角度不斷豐富和深化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思想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學者們從人的存在方式和人的歷史形態出發,對《資本論》進行重新理解,特別是加強對資本邏輯的哲學思考,深化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探索,深刻揭示“物和物的關系”所掩蓋的“人和人的關系”,從而更加深刻地認識“現實的歷史”,回答“現實的歷史”所提出的重大現實問題及其所蘊含的重大理論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進展與成就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的研究、編輯和出版都取得長足發展,同時形成了一支較為穩定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編輯和出版隊伍,建立起馬克思主義哲學二級學科。

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有計劃、成系統地翻譯和整理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1956年開始,以俄文第二版為基礎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一版陸續出版。截止到1983年,共出版50卷53冊約3200萬字。1955年至1963年,《列寧全集》中文第一版共39卷陸續出版,約1560萬字。80年代開始,黨中央決定啟動《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的編譯出版工作,以MEGA2為基礎,計劃分四個部分出版70卷。第一部分為1—29卷,收錄馬克思恩格斯除《資本論》及其准備著作外的全部著作、文章和各種手稿等﹔第二部分為30—46卷,收錄《資本論》及其手稿﹔第三部分為47—60卷,收錄馬克思恩格斯的所有書信﹔第四部分為61—70卷,收錄馬克思恩格斯各種筆記和摘錄。1995年以來,《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陸續出版,至今已出版30余卷。《列寧全集》中文第二版60卷,90年代初出齊。這些經典文本的出版,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提供了堅實的文本依據,培養了一批翻譯、出版和研究專業隊伍。

2004年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啟動以來,編輯出版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比如,精心編譯出版的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為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提供了權威教材。又如,編譯出版《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版等一批經典著述,相繼推出《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黨員干部讀本)》《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等一批重要理論輔導讀物,陸續出版《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經典著作導讀》《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等一大批高校重點教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進一步推動最新成果進入課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呈現新氣象。比如,進一步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的個案研究。到目前為止,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文本如《黑格爾法哲學批判》《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神聖家族》《德意志意識形態》《哲學的貧困》《共產黨宣言》《唯物主義與經驗批判主義》《哲學筆記》等都有相關研究專著出版。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學者們積極挖掘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中的相關思想資源,如《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的“自由人聯合體”思想、《共產黨宣言》中的“世界市場”思想等,為夯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學術基礎貢獻力量。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

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雖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需要引起重視、加以改進,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

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不僅需要原原本本理解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思想,而且需要用經典作家的立場觀點方法去透視現實。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激發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活力。這就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增強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與現實的關聯度。例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如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體思想的,需要學者們進行更深入、更系統的研究。應在加強經典著作編譯和研究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研究,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研究,為理論創新創造提供學理支撐。

進一步創新研究方法。除了加強整體性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還需要堅持歷史性方法,即充分意識到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的歷史性規定,在思想史和歷史發展的交匯處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思想意蘊。要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僅僅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不夠的,還需要閱讀和理解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同時代以及之前的哲學文本,以更好理解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應當閱讀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理解歷史變化中的思想變化,把握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走向當代的思想邏輯,這樣有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

進一步鞏固壯大研究隊伍。70多年來,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的編譯出版工作成績斐然,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提供了扎實的文本基礎。但也要看到,相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一手文本研判、考証和編輯提出的要求,我國還缺乏專業編譯人員。這就需要加大專業編譯人員培養力度,進一步提高編譯人員的數量和質量,讓更多優秀學者參與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的編譯和研究工作。應進一步加大文本編譯支持力度,建立完整、准確、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庫,特別是形成網絡共享的資料庫,這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基礎性工作。

進一步提高國際化程度。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學術界注重吸收借鑒國外研究成果並加以整合,形成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的開放格局。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我國學者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外國專家講座等活動,促進了學術交流。但這種交流更多地表現為國外學者和著作的引進,我國研究成果的國際化程度還不夠,這就需要研究者更加自覺地參與到世界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中。同時,應進一步加大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究成果的外譯工作,將我國的優秀研究成果推介給世界。

(作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制圖: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