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初心與使命

許才山

2020年01月09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初心與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思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初心與使命是什麼、如何堅守擔當這一初心與使命,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今中外,關於教育和辦學,思想流派繁多,理論觀點各異,但在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牢牢抓住這個根本任務,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非學無以立黨興黨,非學無以治國安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學思用貫通”才能“知信行統一”。“學”就要緊緊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深刻理解掌握其歷史地位、時代背景、精神實質、核心內容、科學體系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思”就要思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作貢獻﹔“用”就要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堅定不移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必須在“走深走心走實”“落准落細落實”上狠下功夫,以奮發有為的姿態干出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真學真信真懂,才能學以致用、篤學篤行,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才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堅定不移的戰略定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教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時代新人﹔牢記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服務人民為工作目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態度必須明確,立場必須堅定。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民族未來,它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圍繞這些要求,各級各類高校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形成教書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文化育人、組織育人長效機制。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新時代不同類型的學校在發展過程中,應堅守辦學初心,找准辦學定位,發揮辦學特色,以己之長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要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堅決扛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全面壓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強化基層黨建,全面從嚴治黨,凝聚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秉承“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理念,破除人才培養的綜合性、深層次難題,在建構實施平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五進”、提升思政工作質量、深化思政課程改革上狠下功夫,積極探索營造“三全育人”生態。以黨管人才為支點,建立完善人才管理機制,強化頂層謀劃、強化制度管人﹔建立完善人才吸引機制,用實在的激勵吸引人才、用崇高的事業凝聚人才、用真摯的情感留住人才、用良好的生活保障服務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強化培訓機構,加大培訓投入﹔建立完善人才使用機制,深化人事制度、績效工資分配機制改革,全力打造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為大學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以安全穩定為保障,堅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堅持黨委對學校安全工作切實領導,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唱響主旋律、守牢主陣地,為大學保持穩中求進的發展態勢提供良好的安全穩定環境。以內涵發展為目標,創新辦學理念,轉變發展模式,以學科為基礎,注重結構布局優化協調,注重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現以質量為核心的可持續發展。以深化改革為驅動,充分發揮基礎研究、社科研究、校地校企實踐平台、高水平創新平台等作用,突出一流科研對一流大學建設的支撐作用,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動態競爭的科研創新環境,充分激發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開放協同為原則,切實增強國際合作交流的接觸深度、境外優質教育資源的利用強度、服務社會的廣度與力度,推進高水平實質性合作交流,著力實現國際化、社會化。

(作者:許才山,系吉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