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科學方法

張明

2020年0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在歷史發展的重大時刻與重要關頭,都勇於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推進理論創新,不斷指導實踐的勝利前進。注重從歷史中汲取進一步前行的經驗與智慧,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理論法寶。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近百年滄桑歲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走過70年光輝歷程。在此重要的歷史關頭,重溫黨史、新中國史,從過去偉大的實踐中汲取歷史智慧的滋養,弄清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弄清楚過去的艱苦卓絕是如何被克服的,對於當前偉大事業的深入推進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與現實意義。

辯証把握黨史、新中國史的主流與本質。黨史、新中國史所呈現出的偉大探索性與創新性,決定了實踐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因此,必須堅持“重點論”。所謂“重點論”就是要堅持黨史、新中國史中的主流與本質。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求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偉大轉變的顯著成就,是歷史發展的主流與本質,探索過程中的曲折僅僅是支流,並且通過科學總結已經成功將其轉變為進一步前進的寶貴財富。

全面理解黨史、新中國史的內在邏輯連續性與統一性。歷史的發展總是呈現出千絲萬縷的內在關聯性,任何一個時代都不可能脫離前一個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大量資金、技術與生產力總和,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規定性。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百余年歷史,可以大致劃分為革命、建設與改革三個歷史時期,但三者之間在本質上並非是截然割裂的,而是有著內在緊密的邏輯連續性與繼承性,都始終服務於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與使命,都始終構成了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以來70年的歷史,從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獨立自主探索一條符合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偉大歷史。

運用矛盾分析法則科學認識黨史、新中國史。精准敏銳地把握社會矛盾的變化並及時做出反饋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成功之道。勇於直面矛盾是前提,善於處理矛盾是關鍵。黨在不同時期的工作重心都能夠及時隨著主要矛盾的變化而調整,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科學決策。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揚中國共產黨善於運用矛盾分析法則的優良傳統,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新情況與新特征,敏銳捕捉到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明確將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與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視為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為求解現實重大問題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從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性角度出發把握黨史、新中國史。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各個時期制定科學的政策、修正錯誤並指導實踐順利前進,關鍵在於能夠始終立足於中國實際,從不同時期的社會物質條件總和、基本國情出發謀劃實踐,這就是貫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整體歷史進程中的一根思想紅線——實事求是。從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性角度出發把握黨史、新中國史,就是要從歷史發展的大趨勢與客觀規律角度出發,增強對我們所走道路科學性與合理性的科學認識,增強對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增強在新時代繼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的氣魄。

從群眾史觀的高度出發認識黨史、新中國史。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正是基於對人民群眾主體精神的高度尊重,基於對人民群眾現實訴求的及時回應與充分滿足,才能不斷團結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之中,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離開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在黨史、新中國史上是不可能勝利書寫出一幅又一幅驚天動地的華美篇章。堅持群眾史觀必須要高度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偉大事業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堅期與深水區,必須要進一步凝聚改革共識、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與創造性,以不斷形成推動改革朝著縱深方向發展的歷史合力。

從具體的歷史的分析方法出發理解黨史、新中國史。具體的歷史的分析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范式,它要求必須要從事物產生與發展的具體社會歷史條件出發加以把握,對事物的理解必須要以動態歷史的觀點為指導。對黨史、新中國史中重大歷史事件的認識,不能採取真空化的方式,抽離歷史事件產生與發展所處的具體社會歷史條件,這是一種典型的歷史虛無主義的錯誤傾向。同樣,對黨史、新中國史中重要歷史人物的認識,也需要結合歷史與時代的具體條件給予全面、歷史、辯証的評價。應該從具體的歷史條件與歷史過程出發分析歷史人物的思想與實踐,不能單純將歷史過程的成功或失誤單純歸功或歸咎於個人,也不能脫離歷史和時代發展條件的限制而以今人的標准去衡量甚至苛求前人的實踐。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學基地副主任、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