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堅守  時時篤行

治理之道: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李先喬

2020年01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了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自覺與行動自覺。初心和使命需要始終堅守、時時篤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貫徹落實這一要求,需要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用理想信念滋養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走入歧途,一個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用堅定的理想信念滋養初心和使命,要求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為黨工作的第一職責,把初心和使命轉化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要始終保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追求,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對奮斗目標執著追求,在本職工作中不懈進取。

用科學理論引領初心和使命。理論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標志。堅守初心和使命,必須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黨員、干部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種自覺,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常學常進、常悟常新,從內心深處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石。堅持學以致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

用真摯為民情懷詮釋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和使命,就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恪守為民情懷,經常找一找自己在人民立場、宗旨觀念上有沒有差距,找一找自己有沒有脫離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的思想和行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內化為自覺的為民情懷、外化為主動的惠民行動。心系民生疾苦,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所想所盼,把社情民意收集好,把群眾智慧匯聚好。躬身為民服務,緊盯民生實事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多出惠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一個難題一個難題去破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辦理。

用扎實擔當作為踐行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既是心中的信念,更是實際的行動。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時刻做到“干”字當頭、“實”字托底、擔當為要,肯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做不懈奮斗者,敢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敢接最燙手的山芋。做創新領航者,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切實擔當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之責、歷史之責。做擔當有為者,堅持以實績論英雄,以實干見真功,以改革發展穩定的新業績踐行初心和使命。

用廉潔從政品格彰顯初心和使命。“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黨員、干部踐行初心和使命,必須始終保持廉潔從政。堅持正心修身、正己明德,知敬畏、明得失、守底線,修身養性,涵養良好政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心存敬畏,堅持秉公用權,自覺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不搞特權、不謀私利、不徇私情。防微杜漸,自重、自律、自警,慎獨、慎微、慎初,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漢川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