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以致用  邊學邊改

有的放矢:將“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王友明

2020年01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這為各級領導機關和廣大領導干部在主題教育中學以致用、邊學邊改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正是因為各級領導機關和廣大領導干部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內,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堅決杜絕“學歸學”“改歸改”“空對空”“兩張皮”等不良現象,才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邊學邊改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內在要求。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看重理論,正是,也僅僅是,因為它能夠指導行動。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理論作為思想武器,必須武裝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變成強大物質力量。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要求我們既在“知”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在“行”上實現“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進而達到既改造主觀世界、又改造客觀世界的目的。

邊學邊改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發展。邊學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是我們黨開展集中性教育的寶貴歷史經驗。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邊學邊改。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親自為中央黨校修改和審定兩道關於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考試題目。兩道試題,都提出了“已經改正了多少?今后將如何改正或預防?”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展了整黨、“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無不強調邊學邊改、邊學邊干,在干中學、在學中干。毛澤東同志說:“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鄧小平同志講:“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針對這次主題教育,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改’字貫穿始終”“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這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的成功經驗。

邊學邊改是主題教育的顯著特色。這次主題教育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和問題導向,是奔著問題去的。隻有邊學邊改,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就要堅決反對脫離實際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到黨員干部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在“深”和“實”上好好下功夫,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好黨員干部自覺性堅定性的問題,注重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堅持結果導向,以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的實效來衡量主題教育的效果,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邊學邊改。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