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第1期(總第161期)

《學習文選》:用制度優勢托舉更大奇跡

2020年01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成就凝結著新時代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愛國主義情感讓我們熱淚盈眶,愛國主義精神構筑起民族的脊梁。這一切,匯聚成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前進洪流,給我們增添了無窮力量。2019年,中國繼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文明、開放、包容的中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本期聚焦 

摘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好抓實。文章指出,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具有豐富的實踐成果。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專家解讀 · 確保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摘要:抵御外部風險,首先應從戰略上准確把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會面臨哪些外部風險,深刻理解這些外部風險產生的原因,充分認識其復雜性。這就要求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我們面臨的外部風險作出科學分析和判斷,准確區分哪些外部風險是全局性、根本性、長期性的,哪些是局部的、暫時的、次生的﹔哪些外部風險可以通過調整方式和策略來化解,哪些必須通過改進和完善制度才能解決。

重要評論 · 用制度優勢托舉更大奇跡

摘要:我們推進改革,從來都是破立並舉,不僅要出實招解決問題,更要把治理經驗轉化為可以施之長遠的制度。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解決溫飽問題,到設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擁抱世界﹔從建立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到確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我們的改革無不是從問題意識開始,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進行制度創新、豐富治理體系。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經部署各項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舉措及時納入工作日程,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