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顯著優勢鑄就“四個自信”

李君如

2020年01月0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堅定“四個自信”離不開對自身優勢的正確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保障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

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實現自己的偉大夢想,首先要有自信。這種自信是出於對自身優勢的正確認識,從而形成對自身發展方向和前途命運的堅定信心。可見,堅定“四個自信”離不開對自身優勢的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化在制度層面的集中體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必然會聚焦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在全面闡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后深刻指出:“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科學論斷,深刻揭示了我們為什麼能堅定“四個自信”。

我國制度優勢保障我們創造“兩大奇跡”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自信的基礎在於成功實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正是依靠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在實踐中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大國和貨物貿易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們還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些奇跡,體現在國家和社會的歷史性變革上,體現在每個家庭生活的顯著改善上。這些奇跡,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出來的,是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創造出來的。

今天,全黨全國人民之所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自信,就在於我們經歷了“兩大奇跡”的創造過程,享受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帶來的幸福生活。實踐最有說服力。正是通過創造“兩大奇跡”的偉大實踐,我們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認同,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正如馬克思所說的,“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維的此岸性。”堅定“四個自信”,就是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真理性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依靠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所創造的“兩大奇跡”,就是實踐的精髓所在。

我國制度優勢具有鮮明特征

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集中體現。13個方面顯著優勢之所以能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使我們始終堅定“四個自信”,是因為它具有諸多鮮明特征。

比如,13個方面顯著優勢植根中國大地、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推進制度建設,需要研究和借鑒國外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但不能脫離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歷史文化照抄照搬外國的制度模式。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或者,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確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獨特的實踐中形成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每個方面都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治國理政中不懈探索奮斗的結晶。

再如,13個方面顯著優勢著眼於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從本質上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所闡述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前三個講的就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國的優勢。正是為了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國形成了科學的制度體系。其中,既強調選舉民主,又注重協商民主,這兩種民主形式結合起來,就是全過程的民主,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而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對於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有重要作用。13個方面顯著優勢,確保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13個方面顯著優勢的這些鮮明特征,決定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深得人民擁護。

我國制度優勢體現了對“三大規律”的科學把握

“四個自信”是一種科學的自信。這種科學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把握基礎之上的自信。13個方面顯著優勢,深刻體現了對“三大規律”的科學把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機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集中體現和反映了這一偉大實踐所揭示的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換句話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探索“三大規律”的進程中形成的,是“三大規律”的體現和反映。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在制度建設中的集中體現,而且是我們通過艱辛探索形成的對“三大規律”的科學認識在制度建設中的集中體現。比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集中體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把握﹔“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集中體現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科學把握﹔“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集中體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

在發揮我國制度優勢中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需要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問題並作出決定,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為堅定“四個自信”奠定堅實基礎。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了制度改革的任務並持續加以推進,旨在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制度建設邁出新的重大步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經過40多年的不懈努力,當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一方面要在“堅持和鞏固”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另一方面要在“完善和發展”上下功夫,特別是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無論是“堅持和鞏固”,還是“完善和發展”,都要遵循“揚優勢”的要求,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13個方面顯著優勢。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