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堅決反對和糾正不實舉報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1月03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雲南日報》報道,近期,雲南省紀委監委召開不實舉報澄清反饋會,以“面對面”的方式,向被舉報的雲錫控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濤反饋調查核實結果,為受到不實信訪舉報的張濤公開澄清正名。報道稱,近年來,雲南省紀委收到反映張濤的問題線索6次,反映問題共12個。經調查核實,12個反映問題中,除1次對張濤進行批評教育外,其余11個問題都經過排查、無事實依據,均予以了結。

信訪舉報是監督黨員干部的重要方式。但是近年來,多地出現對領導干部的不實舉報,使不少領導干部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打擊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在這些不實舉報中,有的是因為不了解情況對黨員干部錯告﹔有的則是無中生有、歪曲事實、惡意中傷,對黨員干部進行誣告、造謠、陷害、抹黑﹔還有的舉報動機不純,試圖借紀檢監察機關達到個人目的。

不實舉報不僅牽扯了紀檢監察干部有限的工作精力,更是給被舉報人帶來負面影響,損害了黨員干部名譽,挫傷干事創業積極性,也破壞了政治生態,污染了社會風氣,必須堅決反對和糾正。

對於不實舉報,一方面,紀檢監察機關要會同組織人事部門加強對問題線索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別,區分失誤錯誤和受到不實舉報問題,並做好澄清工作,激勵干部放下包袱,心無旁騖干工作。另一方面,要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打擊誣告陷害之風,對惡意中傷、誣告陷害涉嫌違規違紀者,給予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對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同時,要加大查處的誣告陷害行為案件的曝光力度,釋放“讓誣告者付出代價”的信號。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准確把握“三個區分開來”,對不實舉報加大甄別力度,著力淨化政治生態,通過下發通報、召開會議等多種形式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幫助受到誣告錯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顧慮。加大對惡意舉報的查處力度,強化對誣告陷害的紀法約束,充分亮明隻要黨員干部一心為公、依紀依法開展工作,黨組織就是堅強后盾的鮮明態度,讓擔當作為者充滿干勁,讓誣告陷害者沒有市場,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