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性與時代性

徐圻

2020年01月0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性與時代性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指世界正在經歷的大態勢,也指中國面臨的大態勢,而且這兩大態勢是彼此影響、互為因果的。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兒女創造、推動一個個階段性的歷史性變局,最終走到了今天這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百年歷史過程既是過去時,也是進行時﹔而今天我們面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則是由前面的歷史階段所奠定、所烘托、所造就的,它既是進行時,也是將來時。

100年前的中國是什麼樣子?積貧積弱、東亞病夫、列強宰割,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與形象慘不忍睹。但恰恰在沉入谷底的時候,中國有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這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開始,中華民族的發展方向和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世界歷史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由此發生了深刻的改變。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一次歷經28年的驚天動地的歷史大變局,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況,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積累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新中國前30年的革命、建設、發展,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后來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經過40多年持續不斷的改革與發展,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得到極大的改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最堅實、最穩固的基礎。

百年來,這一系列歷史變局的積累、演進、疊加,昭示了一個偉大歸宿或目標,那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這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關乎中華民族和全人類前途命運的大格局、大方略、大藍圖,它是過去歷史變局的結果,同時是民族偉大復興的沖刺點。

(作者:徐圻,系貴州省哲學學會會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