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穩把中國經濟航母之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王智奎

2020年01月03日07: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國完成了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華麗轉身。據有關統計數據,201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總量突破90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的16.1%,對全球經濟貢獻率超過30%﹔人均生產總值與1952年相比,增長175倍﹔全國財政收入與1950年相比,增長近3000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與1949年相比,增加566.6倍﹔固定資產投入與1978年相比,增長965倍,中國經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巨型航母。然而,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復蘇乏力,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和貿易霸凌主義甚囂塵上的外部環境下,面對我國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和諸多經濟發展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觀大勢、謀大局、干實事,牢牢穩把中國經濟之舵,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使這艘航母不斷破浪前行、乘風遠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全部實踐,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應運而生,成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理論成果。這一重大思想充分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筆者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基礎,經濟不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經濟工作實踐,經濟體制、社會領域和民生領域改革的頂層設計,都充分貫徹了這一思想。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的經濟工作實踐中,一切依靠人民體現為把人民作為經濟工作的力量源泉﹔一切為了人民,體現為始終把人民利益當作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都是這一立場的最好証明,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立場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

第二,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充分把握經濟發展大勢和階段性特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確立了新發展理念,並用這一經濟理論靈魂指導中國經濟發展實踐。適時提出了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成體系的發展戰略性思路,真正做到了立足大局,准確判斷和把握經濟建設的規律性。堅持辯証思維和戰略思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體現在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問題導向,實施重點發展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強弱項、補短板、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防風險、保穩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

第三,堅持與時俱進創新思維,做到知行合一。在經濟工作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實現轉型升級工作中,要敢於打破思維定勢、解放思想、因地制宜、與時俱進,不斷深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諸如在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上,強調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努力解決權力、資本和勞動的關系,在實踐中破解了經濟學的世界性難題。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顯著成效很好地解決了經濟學的外部性難題,充分說明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知行合一的馬克思主義實干家的氣魄和風范。

我國不斷強大的國力充分印証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強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滿載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是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和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從實踐貫通、理論貫通、知行合一上更好去把握。

(作者系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