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首屆“中國社會治理與發展高層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

2019年12月31日10: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論壇現場

2019年12月28日,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首屆“中國社會治理與發展高層論壇”在清華大學主樓接待廳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地方人民政府、各大高校、地方省份政法系統的代表以及社會治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約150余人參會。作為特邀嘉賓,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作了題為“社會治理與以德為基”的主題演講。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致辭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郭啟民、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向波濤在致辭中指出,過去的一年裡,清華大學始終堅持貫徹落實中央精神、路線和方針不動搖,以釘釘子精神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的理論探索、創新實踐,充分發揮一流高校優勢服務政府和社會,取得了豐碩成果。他表示,社會治理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信心、決心、恆心,需要勇氣、智慧、擔當。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致辭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代表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表示,作為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第一任院長,非常高興看到研究院一年來的不斷創新、開拓與發展。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作為高端頂級智庫,初衷就是想總結中國的方案、塑造中國的話語、推出中國的學者,把中國發展道路上的中國智慧總結出來,升華凝練、傳播出去。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作主題演講

葉小文指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推動社會制度成型、轉化為社會管理效能、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要以德治為基礎。他談到,要不斷用“中國夢”激勵人心,加強制度建設、強調制度自信,最終實現道德的普遍高尚、活力的競相迸發、精神的昂揚向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斷。他強調,加強和完善社會治理,必須以德治為基。

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張成崗發布中國社會治理與發展指標體系與評估報告(2019)

在本屆論壇上,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張成崗發布了中國社會治理與發展指標體系與評估報告(2019)。這是繼2018年之后第二次發布,2019年社會治理與發展指數在新文件精神指導下,保留整體指標體系,調整了部分指標,呈現內地社會治理與發展的現狀和成就。

清華大學智庫中心副主任、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史志欽主持了上午的主旨發言,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原北京市社會工委書記宋貴倫、原中央政法委綜治信息中心主任陳裡、武漢大學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羅教講、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呂鵬參與並做主旨發言。

論壇上還舉行了《社會治理與發展》集刊啟動儀式,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童根興、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張成崗、副院長嚴飛共同為集刊揭牌。《社會治理與發展》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主辦,張成崗擔任主編,集刊將聚焦社會治理、社會發展、社區建設、智慧社區等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趨勢與最新成果,致力於為進行本領域學術研究的學者提供具有充分影響力的發表平台,也為關注本領域發展的讀者提供具有高度專業性的學術論文。

隨后,張成崗和人民網黨政信息中心主任王京共同啟動《2020年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示范課題》。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秉承“政策引導、資源整合、協同創新”的宗旨,與人民網深度合作,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目標,按照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部署,前瞻性開展與實施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示范典型,推進社會治理領域的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科技創新和服務創新。

下午進行了主題分享、圓桌對話和互動交流。清華大學社科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曉斌、清華大學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長助理劉雲、湖南省婦聯副主席盧妹香,重慶南岸區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后金、惠州市政法委專職副書記李簫、榆林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靜妮、重慶武隆區政法委書記馬奇柯、河南淮陽縣委書記馬明超、昆明市社工委常務副書記武紅毅、鞍山市政法委副書記吳長濤、德清縣政法委書記陳健等發表主題演講和對話交流。下午的主題報告環節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嚴飛主持。

首屆“中國社會治理與發展高層論壇”在與會者的熱烈交流和討論中圓滿結束。本屆論壇旨在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言獻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就必須增強科學思維,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方式方法,將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實現科技驅動、智慧治理,促進社會治理效能最優化。在新時代,要以科學思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