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抒揚: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重視罕見病與健康扶貧工作

2019年12月31日09: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張抒揚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劉卿)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張抒揚表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要以罕見病為突破口提高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以及服務質量和水平,以方便百姓就醫為宗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對口支援為抓手推進健康扶貧。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奮斗的目標。”張抒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健康中國建設的大政方針,指明了前進方向,作出了全面部署,“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吹響建設健康中國的時代號角。

張抒揚認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必須提升對罕見病的診療能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和質量水平。隨著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孕產婦死亡率下降,新生兒死亡率下降,但同時,罕見病等多種疾病影響健康的局面仍然存在。北京協和醫院作為全國疑難重症罕見病診治指導中心,聯合社會多方組織成立中國罕見病聯盟,在政府指導和支持下,推動有關罕見病政策落地實施,推進罕見病規范診療能力提升,激發和促進研究機構、制藥企業創新活力。

張抒揚表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要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提出,努力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綜合監管制度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上取得突破。這五項制度直指醫改難點與痛點——看病難、看病貴。堅持黨對衛生事業的領導,逐步開展分級診療制度是緩解群眾看病就醫難題的基本性制度,是進一步提升醫療資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

“北京協和醫院作為公立三甲醫院,要充分發揮專科優勢,與基層醫院密切結合,加強基層醫院醫務人員培訓,推進分級診療,規范慢性病管理,為患者提供優質、均質連續的健康服務。”張抒揚認為,三甲醫院可以充分發揮大型公立醫院在落實醫改中的帶頭引領作用,通過技術支持、指導和延伸服務,完成加強區域內醫院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任務目標。

張抒揚表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要以對口支援為抓手,推進健康扶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要努力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社會問題。當前,我國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西藏、新疆和貴州等省份的百強醫院比重少。北京協和醫院一貫重視扶貧工作,從2015年至今,醫院先后派出50余名業務骨干赴藏,結合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實際情況,在醫、教、研、管、護等方面做開拓性工作。

“從學科建設到人才培養,從醫療質量到管理文化,援藏醫療隊肩負著全面提升西藏地區醫療水平重任,實現大病基本不出藏的中遠期目標,通過對口支援,幫扶當地建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實現健康扶貧,為健康中國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張抒揚表示。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