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揮師范類高校優勢 做好資政育人工作

蔣洪新

2019年12月31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揮師范類高校優勢做好資政育人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師范類高校是實施教師教育,不斷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教學場所。師范類高校的建設水平,關系到我國基礎教育教師的質量和基礎教育的水平,關系到整個民族素質的提高。

師范類高校普遍具有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門類齊全的特征,這得益於師范類院校發展的歷史傳統。出於培養各學科合格教師的目標,師范類高校往往需要建構包含哲學、文學、歷史學、教育學等學科在內的、較為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這樣既能滿足中小學課程開設之需要,又為在教師培養中加強價值引領提供了重要抓手。

源源不斷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好教師,師范類高校需要不斷發揮自身優勢,重視資政與育人的雙重職能,在深化價值引領、加強理論建設、提高資政水平的同時,不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第一,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師范類高校應自覺把高等教育發展方向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以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為目標,緊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需要,將大學生培育成為理想信念堅定、道德品質高尚、能力素質過硬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師范類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門類齊全的優勢,努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國家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以湖南師范大學為例,學校自成立起,一直十分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積極引導和鼓勵教師直面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現實問題,扎根中國大地做文章,不僅有著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專業,還先后成立了一批新型智庫機構,在法律援助、城市規劃、基礎教育、精准扶貧、社科普及等方面為中央和地方提供決策咨詢,貢獻學術智慧。

第二,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涌現一大批好老師。師范類高校要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慮師資隊伍的素質要求、人員構成、培訓體系等。引導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鼓勵教師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教師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這種榜樣效應會吸引一大批樂教適教的優秀學生選擇師范專業,同時讓優秀學生成為未來優秀教師。

第三,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師范類高校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創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引導大學生勤學苦練、明德修身、明辨是非、篤實篤行,用青春和理想擁抱未來,用奮進和奉獻書寫人生,匯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作者:蔣洪新,系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