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保障

周文彰

2019年12月25日08:4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保障

文化制度是國家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就包括文化制度方面的顯著優勢。今后要把文化繼續推向繁榮發展,必須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四字,是相對於兩個方面而言的:從理論角度,相對於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社會主義理論而言,我們黨把它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實踐角度,相對於過去蘇聯的社會主義實踐模式和我們曾經嘗試過的社會主義實踐模式而言。“中國特色”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歷史起點上的中國特色。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社會主義是資本主義社會之后一個更高的歷史階段,然而我們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廢墟上建立起社會主義,沒有經過資本主義階段的發展,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二是制度設計上的中國特色。我們通過大膽改革,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國家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其他各項政策、制度、法律法規。三是發展道路上的中國特色。這條道路就是改革開放之路,改革開放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決策。四是指導思想上的中國特色。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相繼創立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接著又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系列中國馬克思主義成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實施方案,成為符合中國實際情況的黨的指導思想。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特色和最顯著的優勢。

文化制度是國家制度體系中一種重要制度,各種制度的統一構成國家制度的完整整體。文化制度依賴於其他制度,沒有黨的領導制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其他各項重要制度,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文化制度。文化制度在國家制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源於文化本身所具有的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特點,體現在:第一,文化是政治。文化提供方向指引、信念支撐、思想動力。第二,文化是環境。文化提供昂揚向上的氛圍、長幼有序的道德、團結互助的風尚。第三,文化是形象。高素質的管理者和勞動者、高品位的文化創意和文化產品、高質量的文化服務和文化市場,無一不在塑造國家和地方的形象。第四,文化是生活。一部人類生活的發展史就是文化含量不斷增加和質量不斷提高的歷史,文化日益成為我們基本生活需求。第五,文化是經濟。文化對經濟具有巨大推動作用,同時文化本身就是經濟。

文化本身所具有的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特點還進一步體現在,文化是民族的“根家力福”。首先,文化是民族之“根”。我們是一個民族,講同一種語言,有同樣的生活方式、情感方式、道德和價值體系。從這個意義上說,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脈。其次,文化是民族之“家”。一個民族要成為完整的民族,必須有物質家園,這就是國土﹔還必須有精神家園,這就是文化。再次,文化是民族之“力”。即民族文化生產力、競爭力、傳播力、凝聚力、影響力。最后,文化是民族之“福”。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人們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離開文化的幸福生活是不全面的。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的目標指向,應瞄准“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特別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瞄准“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定理想信念,普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等﹔瞄准“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瞄准“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瞄准“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工作導向。

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轉化為治理效能,要特別重視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全民的精神標識和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第二,文化軟實力在國家綜合國力中的分量越來越重。2018年,我國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04年的2.15%提高到4.30%。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經濟發達省份均位於全國文化產業發展第一梯隊。第三,文化在人民生活中的含量和質量越來越高,人民享有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第四,文化短板和地區文化短板加速接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展示了中國“制度之治”的偉大魄力、宏偉藍圖和誘人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也必將在堅持中完善,並在堅持和完善中發揮出無可比擬的顯著優勢。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