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報告》研討會在北京大學召開

2019年12月24日13: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2月22日,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報告》研討會在北京大學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財經大學、西南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多所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帶頭人及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報告》主編顧海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復旦大學哲學系教授陳學明,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佔安,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代堯,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書林,南京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俞良早等作了會議發言。會議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軍主持。

會議期間還發布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發展報告》)一書。本書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編,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蘭州大學等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編撰。2018年度《發展報告》分為三大板塊:一是2018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專論和重要進展﹔二是2018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的主要進展和成果,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各二級學科學術發展分別加以論述,其中結合新設置的“黨的建設”二級學科建設,專門增設黨的建設學科的學術發展報告﹔三是2018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的綜合情況報告,其中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學院及平台建設、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建設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論文情況等。

《發展報告》的編寫於2015年發起,已連續出版四冊。各年度報告全面准確地體現學術性、凸顯導向性、注重規范性,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學術成果積累具有重要意義。《發展報告》服務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人才培養,為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學術性、學理性提供支撐。2020年,全國高校近40所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將繼續協同合作,吸收更多的有益經驗和建議,高質量完成《發展報告》(2019)的編寫工作。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供稿,李應瑞執筆)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