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正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堅持全體人民群眾公平可及

2019年12月24日11: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原副局長馬正其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劉卿)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原副局長馬正其參加會議,並發表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演講。馬正其表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堅持全體人民群眾公平可及,切實解決“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藥治病、有錢看病”問題。

馬正其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馬正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理論精髓,是黨的性質和宗旨在衛生與健康領域的具體體現,是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根本目的,這一重要論述決定著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前進方向、大政方針、改革舉措和實現路徑。

針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認識與實踐,馬正其提出五個方面的問題與解決對策:

第一,堅持全體人民群眾公平可及,解決我國醫療健康“為誰服務”的問題。堅持為全體人民服務,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是我國國家治理制度和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重要體現。堅持為全體人民服務,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政府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的綜合改革﹔在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鼓勵社會辦醫,優先支持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允許醫師多點執業,允許民辦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要在堅持全面惠及的基礎上,穩步提高全民醫療水平和質量。

第二,健全醫療體系,解決有地方看病問題。加強醫療機構建設、創新診療制度是解決有地方看病的有力舉措。首先,加強縣級以上大醫院和鄉鎮社區衛生院、衛生所建設,合理確定公立醫院的單體規模,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提高硬件設施水平,提高診療的服務水平,優化診所執業許可政策,促進資源交流共享,加快推進城市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系建設﹔其次,鼓勵投資私立醫院建設,允許私人、社會組織投資建設醫院合理、合法盈利,加強監管﹔第三,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第四,取消以藥養醫,推進醫院不靠藥品盈利,而是靠診療技術和服務盈利﹔最后,推進醫養結合,針對老年人治病與養老需求,強化投入支持,拓寬投融資渠道,減輕稅費負擔,簡化醫養結合機構審批登記。

第三,加強醫院隊伍建設,解決有人看病問題。首先,加強專科醫生隊伍建設,穩定擴大高等院校醫學招生規模,完善醫學教育質量保障機制,建立以國際醫學教育師資等效的醫學專業認証制度﹔其次,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鼓勵高等院校加強對全科醫生的培養,發揮各種培訓基地作用和對全科醫生的培訓,通過改革完善全科醫生的薪酬制度、職稱評審制度等措施,完善全科醫生激勵機制,調動廣大基層醫務人員積極性﹔最后,擴大醫養結合服務的隊伍,鼓勵引導普通高校、職業院校增設相關專業和課程,加強老年醫學看護、護理、健康管理等專業人才培養。

第四,加強藥品監管,解決有藥治病問題。首先,為藥品生產提供良好的准入環節,在保証審批質量的前提下,簡化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壓縮新藥上市許可法定審批時限﹔其次,提高藥品研發生產能力,完善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制,加強專利藥、中藥、新藥、新型制劑、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能力建設﹔再次,切實做好短缺藥品的穩定供應,分類處置,促進企業恢復生產,加快藥品注冊審批﹔最后,加強藥品生產流通監管,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最嚴”監管要求,強化風險和隱患排查,對重點企業和重點品種進行現場檢查、產品抽查。

第五,逐步實現醫保全國統籌,解決有錢看病問題。首先,努力實現全國統籌,推進醫保改革總方向是全面覆蓋、全面提高、全面統籌﹔其次,逐步提高醫保水平,加大財政支持,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的保障水平,提高個人繳費標准,統籌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逐步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量﹔最后,擴大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品種范圍,優先將原料藥、原研藥與仿制藥價差較大的品種納入集中採購,以大量採購促進藥價實質性的降價。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