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銀河:必須重視重大疾病預防 倡導健康文明生活

2019年12月24日10: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名譽會長秦銀河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 許心怡)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名譽會長秦銀河在會議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破解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總結衛生與健康發展的經驗教訓,圍繞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需求,部署了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的一系列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重大任務。

秦銀河指出,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點任務包含四個方面:一是必須重視重大疾病預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視重大疾病防控。這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關鍵一環。要優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減少人群患病”“要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擺在首要位置,切實做好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工作。”這就要求我們要切實做好傳統流行重大疾病、突發急性傳染病和慢性病的綜合防控,早診早治,推進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

二是必須重視重點人群健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重視婦幼、老年人、殘疾人、流動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點人群健康”。明確指出,要重視少年兒童健康,全面加強幼兒園、中小學的衛生與健康工作,加強健康知識宣傳力度,提高學生主動防病意識,有針對性地實施貧困地區學生營養餐或營養包行動,保障生長發育。要重視重點人群健康,保障婦幼健康,為老年人提供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和醫療服務,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關注流動人口健康問題,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這一重要論述鮮明地把弱勢人群從健康中國布局中凸顯出來,體現了健康中國以人為本、公平可及的價值追求,也體現了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結合的指導方略,進一步筑牢了健康中國的發展基礎和工作底線。

三是必須倡導健康文明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注重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作為維護健康的重要途徑,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要求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體系,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這些體現了健康中國由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的內在要求和客觀規律。

四是必須營造綠色安全健康環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健康的基礎”“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藥品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指明了人與環境的共生共存關系,深切呼應群眾生活和社會發展的熱點、難點和痛點,把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和安全中國統籌規劃、整體推進,進一步指明了健康中國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