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型開放大國的全球觀

遲福林

2019年12月23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型開放大國的全球觀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新型開放大國,中國如何把握世界發展大勢、以何種方式影響世界,世界如何客觀看待中國,成為國際國內廣泛關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這是在大變局中新型開放大國的戰略選擇,並由此形成新型開放大國的全球觀。

主動融入世界的開放觀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因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從打開國門到全方位開放,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從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受益者到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者、貢獻者,走出了一條令世界矚目的新型開放大國之路。當前,高水平開放已經成為影響我國改革發展的關鍵因素。

其一,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主動推進高水平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開放為先、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出了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大開放舉措,在拓展開放廣度與深度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國際場合宣布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積極推動中國與世界的融合發展和互利共贏。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作為新型開放大國,要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要求和部署,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一是適應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大趨勢,推動從以制造業為主的開放向以服務業為重點的開放升級,由此實現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轉型。

二是適應全球經貿規則變化大趨勢,推動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升級,強化制度性、結構性安排,建設高標准市場經濟,參與更高層次國際合作與競爭。

三是適應各國經濟融合發展大趨勢,更好成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重要推動者,並在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其二,以高水平開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國內外環境明顯變化的背景下,開放與改革直接融合、開放倒逼改革、開放是最大改革的時代特征十分突出。為此,要以高水平開放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動力。比如,加快推動服務業市場全面開放,盡快實現要素市場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對標國際規則,構建和完善以公開、規范為主要標志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統籌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與產權保護,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其三,以高水平開放釋放巨大內需潛力,更好惠及世界。在全球有效需求長期不足的背景下,近14億人的大市場是中國的重要戰略優勢,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大利好。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和服務將可能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在經濟全球化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交織融合的背景下,經濟轉型升級蘊藏著的內需潛力釋放,離不開高水平開放。這就需要進一步放寬以服務業為重點的市場准入,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加快推進與主要經濟體的標准對接、資格互認,由此實現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觀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加大,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在這個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一是以“一帶一路”為載體推進新型經濟全球化。在經濟全球化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共同參與、反對單邊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當前,國際社會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一帶一路”的內涵也正在不斷升級。比如,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依托,實現聯動發展﹔由產能合作為主向產能合作與服務貿易並重轉變,進一步拓展合作內容﹔以建立多層次、多種形式的自由貿易網絡為重點,加快構建全球互聯互通的伙伴關系,推進世界各國共同開放﹔等等。

二是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是全球貿易健康有序發展的支柱。當前,一些國家“本國優先”的貿易保護政策與單邊行動嚴重威脅全球自由貿易秩序。面對共同挑戰,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不僅是我國擴大開放的重要目標,也是新型開放大國的責任擔當。為此,要堅持在維護非歧視、開放等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的前提下,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堅定不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三是在推進自由貿易進程中解決利益失衡問題。經濟發展史的經驗和教訓均表明,貿易保護將使得世界經濟“蛋糕”變小,並明顯縮小解決利益問題的空間和回旋余地。創造利益再平衡的重要條件,需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作為新型開放大國,要加快構建高水平自貿區網絡,推動自由貿易制度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強化規則與標准對接,在自由貿易進程中推動自身改革和制度創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觀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適應這個大趨勢,我國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攜手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第一,堅持可持續發展、聯動和普惠發展。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我國作為新型開放大國,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並在增加全球就業中作出重要貢獻。2013年至2018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達到28.1%,居世界第一位﹔2019年1月至10月,我國企業承攬的對外承包工程項目中,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合同額1304億美元,10月末,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共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3萬個。未來5年,我國有條件實現6%左右的經濟增長。這個增長將是吸納更多就業、更綠色、更可持續的增長,並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更多機遇。

第二,主張平等參與、共治共享的全球治理。作為新型開放大國,我國積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這個重要的前提下,改革現有的全球治理機制,形成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目前,世界經濟增量部分有80%來自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不足。這就需要以提升代表性、公平性和有效性為目標,加快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機制改革。

第三,主張重塑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未來10年是中美關系的關鍵時期。要以全球視野、長期視角、戰略思維重塑新型大國關系,以多邊主義為基礎,既要避免戰略誤判,又要防止陷入戰略誤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入新時代,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作為新型開放大國,我國將以高水平開放形成改革發展新布局,同世界經濟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由此促進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發展。

【作者系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