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京舉行

2019年12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12月21日,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來自北京、上海、重慶、西安、貴陽等地的120多位軍地衛生與健康領域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河南省委原書記徐光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王偉光,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名譽會長、解放軍原總后勤部副部長秦銀河,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原副局長馬正其,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會長、解放軍原后勤學院政委何振喜,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河南省原副省長張大衛等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在會上交流了學習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體會。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在發言中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指明了衛生與健康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突出了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核心理念,指明了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方向道路,明確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事業的中心任務。新時代衛生與健康事業的中國特色,突出體現在它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上,衛生與健康工作者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名譽會長秦銀河在題為“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 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的主旨發言中認為,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科學概括了我們黨領導衛生與健康事業的輝煌成就和基本經驗,系統回答了建設健康中國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科學內涵、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開辟了馬克思主義衛生與健康理論的嶄新境界,為健康中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從衛生與健康的重要地位、歷史方位、發展目標、發展道路、重點任務、根本動力、戰略舉措、國際合作以及軍隊衛勤力量建設九個方面,暢談了學習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科學體系的體會。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原副局長馬正其在發言中,從堅持全體人民公平可及、解決為誰服務的問題,健全醫療體系、解決有地方看病的問題,加強隊伍建設、解決有人看病的問題,加強藥品監管、解決有藥治病的問題,逐步實行全國醫保統籌、解決有錢看病的問題五個方面,交流了學習體會。

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會長何振喜在題為“深刻理解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科學思維”的發言中認為,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集中展現馬克思主義思維品格和理論高度的,是其所貫穿的科學思維。他從立場鮮明的政治思維、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目光深邃的歷史思維、深刻精辟的辯証思維、科學前瞻的創新思維、依法治理的法治思維、不可逾越的底線思維七個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龔雲在發言中,談了自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歷史地位的認識。龔雲認為,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關系億萬人民生命安全、幸福安康,有利於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讓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人民網總裁辦成員、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總編輯、人民健康董事長孫海峰,在題為“健康中國戰略與新聞媒體的責任”的發言中表示,要充分發揮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權威陣地和全媒體平台作用,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促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建好用好大健康宣傳管理服務平台—人民健康,全方位、多形態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信息需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朱恆鵬、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第二醫科大學黨委書記范先群,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楊柱,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李俊德,空軍軍醫大學校長周先志,海軍軍醫大學政委朱明哲,陸軍軍醫大學副政委於維國、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聯合后勤保障系副主任郭樹森等,也在會上從不同角度交流了學習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體會。

與會者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事業、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事業”這個重大課題,對衛生與健康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念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這一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學習交流,有利於深化理解認識、促進貫徹落實。與會者一致表示,衛生與健康工作者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職業使命感,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