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三個對照中堅守初心堅定自信

王曉旭

2019年12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回看走過的路,是與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對照﹔比較別人的路,是與世界其他國家建設發展對照﹔遠眺前行的路,是與黨和國家錨定的前進方向對照。

當前,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之際,時而回看,才能堅守初心,不斷前進﹔時而對比,才能堅定信心,勇於向前﹔時而遠眺,才能錨定方向,再創輝煌。

在現實和歷史對照中堅守初心、不斷前進

1949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建立新中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庄大道。2017年,黨的十九大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始終穩步向前,為人民提供了和平安康的生活環境。

在5000年中華文明史上,100年不長,但卻足以發生改天換地的變化。隻有了解歷史,知道中國共產黨是怎麼誕生的、是為誰而生的、是如何成長的,才能真正理解中華民族經歷了怎樣的苦難,才能真正理解中國共產黨克服的千難萬險,才能真正理解革命先烈的那種視死如歸。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為國家、民族、人民利益而奮斗是其同其它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有活動皆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回望歷史,我們黨的初心體現在不同時期的一句句革命口號中。從土地革命時期的“打倒土豪劣紳,把土地分給農民”,到抗日戰爭時期的“收復失地,還我河山”,再到解放戰爭時期的“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回望歷史,我們黨的初心體現在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真實故事中。毛澤東把棉衣給貧困農民過冬,自己卻隻穿兩件單衣工作﹔朱德與戰士一起挑糧打破敵人的“會剿”,“朱德的扁擔”至今仍傳為佳話﹔25歲犧牲的王爾琢,“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家書依舊令人動容﹔方志敏筆下《可愛的中國》,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民,至今仍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在國內和國際對照中堅定信心、勇於向前

今日中國取得的成就與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比較,帶來的都是滿滿的自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世界局勢風雲變幻,世界各國面臨的主要任務不盡相同,無論任務有哪些差異,對政治穩定的無限渴望是任何政黨治國理政的內在要求,對經濟發展的不懈追求是各國人民奮斗拼搏的主要目標。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兩大世界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世界經濟和政治版圖的邊緣走到了中心。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刷新了“兩彈爆破”最短間隔時間,我們的長江大橋讓“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成為現實,我們確保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進入新世紀,布滿全國的高鐵網、西氣東輸、南水北調、西電東送、港珠澳大橋,一個個人間奇跡不斷在中國大地上演。

為什麼一個個奇跡發生在中國?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可以說,每一個奇跡的發生都是黨的正確領導所締造的。是因為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

在當前與未來對照中錨定方向、再創輝煌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黨的戰略部署。可以說,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我們要時刻與目標對照,錨定方向,用奮斗創造新的輝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經驗,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階段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日益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全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大戰略舉措,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領航中國發展,依靠偉大目標。十九大報告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必將取得的偉大勝利,也是我們開啟新長征的起點。實現目標靠奮斗,錨定目標靠思想引領。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我們下一個重大目標,可以想象我們的新征程上少不了艱難險阻,要取得新的偉大斗爭的勝利,我們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全面領會“八個明確”,落實好“十四個堅持”,用苦干實干跨過偉大征程中的“雪山”與“草地”,用勇氣和智慧征服前進路上的“婁山關”和“臘子口”,用一個個靠偉大斗爭取得的勝利向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可以實現的,需要全黨付出更為艱苦、更為艱巨的努力。恩格斯深刻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歷史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正是這樣的政黨,從新中國成立后提出“四個現代化”的設想,到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再到新時代“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我們黨確定了一個個階段性目標又一步一個腳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夢想不斷邁進。今日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依然冷靜,成為世界第一大黨但依然生機勃發,作為走向百年的政黨但依然風華正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定力十足、不急不躁。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經過幾代人的接續奮斗,中華民族創造了一個個人間奇跡,今日中國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明天的中國必將繼續乘風破浪,穩健前行。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