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經濟工作怎麼抓?"穩字當頭"做好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2019年12月13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3日電   (任一林 吳兆飛)“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哪些具體抓手?部署了哪些重點工作?多位專家第一時間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採訪表示,站在重要的歷史交匯點上部署2020年全年經濟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能夠在順應時勢中把握大勢,在鼓舞士氣中堅定必勝信心,在總結過去中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四個必須”:切實把准經濟發展航向 

“任爾風急浪高,我自安如磐石”。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中國經濟無懼風雨穩步行、開路架橋勢如虹,呈上了一份高質量的成績單。

一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成績來之不易。在工作中,我們形成了“四個必須”的重要認識:“必須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必須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必須善於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必須強化風險意識”。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的‘四個必須’事實上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應對經濟進入新常態,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基本經驗的一個新的概括,是復雜形勢下治理經濟必須把握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的有機統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四個必須”表現在宏觀政策選擇的方向上,就是要科學穩健把握好逆周期調節力度,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大程度地激發內生發展動力﹔表現在宏觀政策選擇的策略上,就是要注重統籌和全局觀念,切實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提高經濟治理能力﹔表現在經濟改革上,強調要以問題倒逼改革,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通過改革釋放市場潛能和市場主體的創新力、競爭力。“四個必須”是一個統一整體,必須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員、副教授周躍輝表示,第一個“必須”是戰略思維在經濟領域的應用,這要求我們在抓經濟工作的同時善於從宏觀和戰略層面把握經濟規律。第二個“必須”是系統思維或者辯証思維在經濟工作領域的實踐,這一思維要求我們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進行經濟決策、處理經濟工作。第三個“必須”要求在經濟實踐中要善於運用創新思維,勇於破除因循守舊和思想僵化的老路子,以勇於拓新的方法對經濟工作進行變革,以此挖潛發展潛能。第四個“必須”實際上是要求我們在抓經濟工作時,要樹立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穩”字當頭:為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定調把脈

“穩”始終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實現明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做好“六穩”工作,隨著這一措施的出台,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繼續將“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要求,為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定調把脈

胡敏談到,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這個“穩”字當頭。一是明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必須保持經濟運行在“穩”的合理區間。二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穩是大局、穩是前提,隻有保持“穩”才有利於平穩推進改革開放、實現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應對好各種風險挑戰﹔三是隻有把握好“穩”的經濟治理節奏、“穩”的政策框架、“穩”的政策目標,才能保持戰略定力,穩定市場預期、穩定人心、穩定經濟發展的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羅來軍表示,在金融領域,應突出穩字,防范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在民生領域,要穩就業,促進社會平穩發展。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政表示,本次會議強調穩字當頭,“穩”是主基調、是大局。把“穩”放在突出位置,關鍵是穩住經濟運行,重點抓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六項“重點任務”:勠力同心做好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大國經濟,氣象萬千。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動向時刻牽動世界目光,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誰也阻擋不了。站在重要的歷史交匯點上部署2020年全年經濟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能夠在順應時勢中把握大勢,在鼓舞士氣中堅定必勝信心,在總結過去中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在總結2019年成績和確定2020年目標的同時,針對中國經濟發展當前面臨的熱點問題,此次會議明確了六項“重點任務”。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三是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五是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六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人民日報今日刊發社論指出,做好經濟工作,就要善於聚焦主要任務、抓好重點工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是明年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這六項工作任務是明年經濟工作的抓手,也是明年經濟工作行穩致遠、取得穩定健康發展的關鍵。這六項工作涵蓋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內容,這一系列任務的貫徹落實將為改善營商環境、提升微觀主體活力打下良好基礎。”李政告訴記者。

 胡敏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六項“重點任務”,既強調發展理念又明確了經濟工作思路﹔既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又指明經濟改革的主要方向﹔既著力於經濟發展短板又明確了經濟工作著重點,體現了政策布局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突出了改革布局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力於發展布局中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按照這一清晰的經濟工作思路逐條推進、逐項落實,我們就能夠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能夠更加凝神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