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有的放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王壽林

2019年12月1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第一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方面的制度。我們要深刻把握《決定》提出的“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增強堅持黨的領導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從那時起,許多有識之士為拯救民族危亡提出各種主張,但都沒有改變中華民族的屈辱地位和悲慘境遇。在各種救國主張的比較中,在各種政治力量的角逐中,中國人民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都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一步步走過來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正是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們才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70年的滄桑巨變充分說明,隻有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才能順利發展,中華民族才能走向復興。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具有深刻的理論邏輯。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列寧曾經深刻指出:“國家政權的一切政治經濟工作都由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能夠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制定和實施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斗。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我們黨不斷深化對黨的領導的規律性認識。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正是這種規律性認識的具體體現,直接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為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必須體現為對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的領導,也就是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具有深刻的實踐邏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這些風險挑戰,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來自自然界。越是任務繁重,越是風險挑戰嚴峻,越是要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隻要堅持黨的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們就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朝著黨所確定的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