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傳承《共產黨宣言》精神 念好共產黨人“真經”

李永勝

2019年12月10日09: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學好共產黨人的必修課,12句話速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年第22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文章深刻闡述了《共產黨宣言》的深遠影響及其時代意義,同時也闡明了學好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念好共產黨人的“真經”、當好馬克思主義忠實傳人的朴素道理。讀后令人茅塞頓開,收獲良多。

念好“真經”,感悟真理,堅定信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武裝的無產階級政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就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馬克思主義經典飽含真理的寶藏、信仰的理論源泉,是極具開發價值的精神富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上好必修課,學好馬克思主義“真經”,真心誠意念好“真經”,用好馬克思主義“真理寶典”,從中汲取豐富的精神營養,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尤其是把握深蘊其中的科學洞見力、徹底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以及思想理論的建構力,對於我們筑牢理想信仰,堅定“四個自信”至關重要。

學思踐悟,潛心研修,當好精神傳人。《共產黨宣言》是近代以來最具影響力的著作,它以真理的穿透力和價值的感召力,佔據了人類精神和道義的制高點,形成了強大的社會傳播力和思想影響力,影響了中國,改變了世界。《共產黨宣言》出版后的170多年世界歷史實踐,驗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與預見性,彰顯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綻放出耀眼的信仰光芒。尤其是《共產黨宣言》所闡述的共產主義崇高理想似一盞精神明燈,點亮了無產階級實現自由解放的現實道路,“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激勵和鼓舞著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中國共產黨人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傳人。中國共產黨一創立,就把共產主義理想融入靈魂,把馬克思主義銘刻腦海。今天我們學習經典,修好馬克思主義必修課,就要學思踐悟、潛心研修、融會貫通,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領悟精髓,踐行精神,就是最好的傳承。“為學之實,固在踐履。”中國共產黨人98年的奮斗史,就是一部領悟踐行《共產黨宣言》精神的歷史,從第一部黨綱制定,到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都是傳承《共產黨宣言》精神,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實踐証明,踐行馬克思主義精神,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困難、創造輝煌的精神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我們要深鑽細研馬克思主義,用真理的力量筑牢理論信仰,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堅守馬克思主義價值立場,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揚馬克思主義的國際主義精神,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按照新時代要求加強黨的建設,密切關注並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身體力行,學以致用,修行精神,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最好傳承和創新發展。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