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傳統藝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9年12月10日08:46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中國傳統藝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學術研討會召開

12月7日,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北京大學)和中國戲曲學院共同主辦的“中國傳統藝術與社會核心價值觀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大學舉行,百余位來自全國高校、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葉靜漪、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學術委員會主任陳佔安分別致辭。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負責人兼首席專家程美東主持會議。

以傳統藝術推動立德樹人

葉靜漪指出,美育在學生成才中非常重要,中國傳統藝術就是一種美的體現、就是一種美育。期待通過這次交流研討,共同推動中國傳統藝術更好地發揮立德樹人的作用、更好地服務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

龔裕指出,中國戲曲能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價值追求,精神財富,有利於主流價值的傳播,有利於民族精神的維系,對於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振興中國戲曲藝術,對於彰顯價值追求,培育精神家園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陳佔安表示,我們要積極地創建理論工作者和藝術工作者的廣泛聯盟,這兩支隊伍要力求做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要努力改變簡單、生硬、古板的面孔,以深情懷、新思維、廣視野的方式教學,更好地擔起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創新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播

與會專家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為指導,緊緊圍繞“中國傳統藝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這個主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中國曲藝家協會名譽主席劉蘭芳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者承擔為人民培根鑄魂的重任的要求,堅持用評書這種中國人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來弘揚、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認為,在急劇的社會轉型、價值觀劇烈動蕩的當代,中國傳統藝術發揮了穩定人們思想的重要作用。應當研究如何利用當代各種新媒介傳播模式來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和創新。

優秀傳統藝術展現中華文化底蘊

梅蘭芳紀念館原館長秦華生談到,梅蘭芳先生創作的《穆桂英挂帥》弘揚了穆家軍為了國家和人民慷慨赴義的精神,這種精神正是儒家所倡導的家國情懷。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深刻契合,一定會促進社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廣泛傳播和人民大眾的普遍認同。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宇文利認為,作為中國傳統藝術形式的詩歌和小說,與其他藝術形式一樣,同樣蘊含著中國人的價值觀。特別是經典的詩歌和小說,更是書寫著中國人的精神追求和價值觀。

會議主辦方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負責人兼首席專家程美東談到,中國傳統藝術瑰寶隻有不斷地反映時代的聲音,才能不斷增強其生命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反映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追求的文化,中國傳統藝術是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兩者有機巧妙地結合起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中國化、大眾化。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總結到,此次研討會議為中國傳統藝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結合作了很好的探討,對於中國傳統藝術在創新發展中更好地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將起到推動作用。

(記者 段丹潔)

(原文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