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

王新生

2019年12月10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社會主義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之一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並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指明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這一重要論斷,既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的問題,也強調了人民當家作主對社會主義民主而言的極端重要性。

  理解這一論斷,首先要理解什麼是“人民當家作主”,以及如何在政治生活中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這並不是一個簡單明了的問題,一些人在思想上存在著模糊甚至錯誤認識。例如,有人認為,人民民主就是全民選舉,隻有效仿西方採取多黨制,實行全民普選制,才能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有人認為,人民民主就是不要專政,就是走民主社會主義者們所主張的“議會道路”。如此種種誤識,或源於對民主歷史了解匱乏,或源於對民主實質的錯誤解讀,或源於受到西方民主話語的錯誤引導,都需要在理論上加以澄清。

  歷史地看,現代民主政治發端於近代西方,是歐洲工業革命和資產階級革命的產物。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以自由主義為理論基礎,它在近代歐洲的確立是人類歷史的巨大進步,但亦有先天歷史局限性,並且從一開始就受到社會主義民主觀念的挑戰。自由主義關注的主要是政治平等,而不是社會平等,因此其將諸如普選權、自由選舉制度等政治權利作為最終目標,而不是將關注焦點放在怎樣消除由於不公正的分配帶來的經濟剝削,更不關心如何消除造成社會不平等的社會根源問題。自由主義者主張,自由是至上的價值,隻要推翻了封建專制,人民在政治上獲得平等權利,就會為實現自由鋪平道路,就實現了民主的終極目的。因此,自由主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創造一種永恆的制度,使資本無限制地進行自由競爭。但是,真正的自由的實現不能離開社會平等和社會公正,也不可能由無約束的資本自由競爭來實現,離開了社會平等和社會公正的自由是虛假的自由,離開了國家制度和法制約束的自由最終必將導向叢林法則。近代以來已經有眾多思想家對此進行過有力論証,歷史也一再証明了這一點。

  19世紀開始出現的各種社會主義民主思潮,就是在批判資本主義民主理念和制度的背景下發展起來的,它們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民主社會主義的主張和實踐。民主社會主義從社會底層階級的觀點出發,關心社會平等,關心如何消除不公正分配帶來的經濟剝削,因此反對少數人的民主,要求通過議會斗爭等方式在整個社會實現民主。這是對民主所進行的更深入思考,是民主思想的一個進步。但包括民主社會主義在內的眾多早期社會主義思潮與運動的局限性在於,沒有認識到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體制內是無法最終實現社會平等理想的。正如恩格斯所說:“現代國家不管它的形式如何,本質上都是資本主義的機器,資本家的國家,理想的總資本家。”馬克思創立的科學社會主義學說超越眾多其他社會主義學說的地方在於,它立足於歷史唯物主義所闡釋的歷史規律,主張建立社會主義國家,通過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建設和發展,超越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所設定的政治解放限度,從根本上解決社會不平等、不公正問題,最終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表明,社會主義民主所追求的正是這樣一種更高的民主形態。雖然社會主義民主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但這種以社會平等為目標的民主無疑代表了民主的未來,人民當家作主的理想隻有在社會主義民主的不斷發展和完善中才能實現。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根本區別。人民當家作主就是人民自主管理國家和社會,這是在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建設中保証人民主體地位的根本要求。新中國成立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的探索雖然經歷曲折,但始終是圍繞著人民當家作主這一根本要求展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深刻把握“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重大論斷,突出強調“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出了根本遵循。

  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

  民主是一種崇高的人類理想,又是一種現實的政治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的發展過程,就是在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特定歷史條件下,在落實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設計上不斷探索的過程。

  新中國成立前夕,黃炎培曾向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共產黨是否可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毛澤東同志回答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套制度安排,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而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與此同時,社會生活和國際環境的復雜性也遠超從前。在這種條件下,怎樣守正創新地進行制度建設,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成為擺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這就是說,要大力加強制度建設,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構建完善的制度體系。這既要求我們長期堅持和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也要求我們發揮人民政協這一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大力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同時,還要求我們在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基礎上,完善法制體系,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這一重要論斷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概括和總結,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所提出的基本遵循。

  社會主義的創立開啟了探索社會主義民主與法治的政治道路,中國的政治發展道路就是在這個探索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馬克思指出:“法的關系正像國家的形式一樣,既不能從它們本身來理解,也不能從所謂人類精神的一般發展來理解,相反,它們根源於物質的生活關系。”長期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從自己的“物質的生活關系”出發,探索並形成了一整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既是對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也是對廣泛社會共識的概括。在歷史上,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正是由於沒有解決好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關系,使黨脫離了人民,失去領導權,最終葬送了社會主義事業。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在我國政治生活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切實加強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就能夠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就能夠不斷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王新生,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南開大學副校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