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文化自信的四個維度

邵長軍

2019年12月09日09: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的四個維度

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一定是需要思想而且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中國人民有足夠的底氣、資格、理由堅定文化自信,不負這個時代。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源流深者,光瀾必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華民族有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當代中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交匯點上,民族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地位與作用如此重要,呼喚著文化自信﹔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成功帶來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實基礎,催生著文化自信。

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根”

中國有句古語叫“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是憑空產生的,她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構成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延續和發展的精神支柱、精神標識。

以儒學為主體、儒佛道共構、法家墨家兵家等百家爭鳴,詩詞歌賦書畫小說等百花齊放,共同鑄就了人類文化史上一座璀璨奪目的豐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含有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可以為后人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無疑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中華文化不僅博大精深,而且是具有創造性和生命力的。在歷史上,歷代都有杰出的思想家從不同方面對中華文化積累作出自己的貢獻。中華文明歷經五千年發展從未中斷,全賴這種源源不斷的文化創造力。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集成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美麗和時代風採。這為文化自信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指明了根本途徑和方法。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之“魂”

文化的核心和靈魂是價值追求。文化自信反映了一個成熟的政黨和充滿生機的國家在理論和信仰上的忠誠堅定。

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革命取得勝利,中華民族從此站起來了,重新恢復了中華民族生機勃勃的民族生命力和文化自信心。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引以為豪因而自信的又一精神力量源泉。在風雨如磐、波瀾壯闊的革命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在挫折中不斷奮起,浴火重生,靠的就是信仰堅定,就是敢為人先、不怕犧牲、大公無私、革命必勝的信念信心。

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構成了紅色精神譜系。以紅色精神為靈魂的革命文化,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實踐是文化自信之“基”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實踐源泉和現實基礎。在70年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偉大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非凡成就﹔在70年歷程中先后凝成的艱苦奮斗、勵精圖治、清正廉潔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精神,展示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品格和形象﹔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教育、科技、哲學社會科學、體育等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証明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建設成就和實力。

時代永遠是文化創新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帶來了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創新,從而為當代中國文化創新創造、為學術藝術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廣泛課題和廣闊空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一定是需要思想而且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中國人民有足夠的底氣、資格、理由堅定文化自信,不負這個時代。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中華民族自古就信奉“和而不同”原則,在處理自身與外部世界文明關系上,既滿腔熱情,又理性平和,是最能吸收外來優秀文化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甘肅敦煌時特別強調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敦煌文化是中華文明同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果,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的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化成果。”

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力量對比在此消彼長中朝著相對均衡的方向發展,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個別國家的“背約”“退群”“筑牆”,並不能扭轉國際經濟社會文化聯系日益頻繁和密切的現實,並不能違背全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共同理想追求。割裂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合作,隻會削弱自身的“軟實力”。

而文化自信的國家和人民,對自身的文化越是自信,越會積極地敞開胸懷,與其他文明平等開展交流對話,積極接納一切文明的優秀成果,並將把自己在文化創新創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獻給世界。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