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陳加友 吳大華

2019年12月09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隨著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的不斷深入,政府的治理方式也隨之發生變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指出:“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強數據有序共享,依法保護個人信息。”建設數字政府成為“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途徑和關鍵抉擇。

建設數字政府的重要意義

建設數字政府是順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不斷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抉擇,有利於提升政府決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

建設數字政府是提升政府決策能力的重要路徑。由於掌握的信息不充分,容易導致決策不精准,甚至是決策失誤,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帶來損失。建設數字政府有利於政府改變傳統的決策方式,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來建立較為精准的決策機制,最大限度地掌握決策信息,不斷提高決策的精准性、科學性和預見性。

建設數字政府是提升政府管理能力的重要抉擇。隨著經濟社會的深入發展,經濟運行中的新老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外部經濟環境更加復雜,給黨和政府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帶來巨大挑戰。建設數字政府有利於從傳統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從單兵式管理向協作式管理轉變、從文書式管理向電子政務式管理轉變,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數據留痕”“不可篡改”等特性,把權力關進“數據鐵籠”,讓失信行為無處遁形,不斷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

建設數字政府是提升政府服務能力的重要保障。在傳統的管理模式中,部門之間按照職責來劃分管理領域,往往會導致政府部門之間形成職能壁壘,不利於建立服務型政府。建設數字政府,搭建公共服務平台,為公眾提供“一站式”和“一體化”整體服務,能有效改變傳統的政府部門自上而下的單向度管理模式,建立起以公共服務為核心的現代管理模式,將管理融入服務之中,在服務中實現管理,在管理中推進服務,提升政府服務能力。

建設數字政府的對策建議

在宏觀戰略層面,進一步明晰建設數字政府的戰略架構。一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晰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戰略思維。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數字政府建設各方面各環節。樹立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行政方式,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戰略思維,尤其是領導干部要不斷加強學習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相關知識,切實把握信息時代的歷史機遇,不斷提升治理現代化水平。二是明晰建設數字政府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目標。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不斷完善政府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和環境保護等職責,不斷完善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等運行體制機制,不斷提高政策決策的精准性、科學性和預見性,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三是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搭建政府角色轉變的創新平台。優化政府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工作流程等,通過快速、精准、高效的電子信息化辦公流程和政務服務新模式,建立起以公共服務為核心的現代管理模式,將管理融入服務之中,不斷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

在中觀制度層面,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建設數字政府的體制機制。一是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智慧政府。建立健全運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管理體制,整合大數據、物聯網、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提高政策決策的精准性、科學性和預見性,不斷提升政府的決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建立智慧政府。二是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責任政府。建立健全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管理體制,推進各部門數據共享和逐步開放機制,尤其是不涉及國家安全和政府機密的數據源逐步向社會、企業和公眾開放,為社會民生提供便捷服務,不斷提高社會公眾的滿意度,建立責任政府。三是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法治政府。建立健全運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管理體制,充分運用大數據管理好公共權力、公共資金、公共資源和公職人員,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數據鐵籠”。對數據的採集、存儲、利用和開放進行立法規范,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在微觀措施層面,需要進一步完善建設數字政府的支撐體系。一是加強信息設施建設,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支撐。加大對數字政府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尤其要加大對電子政務服務設施體系建設,完善雲計算運行環境,優化信息存儲與信息使用安全環境,為採集、存儲、開發和利用大數據提供可靠的數據源,從而為政府提升決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提供保障。二是加強數據資源整合,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平台。打破信息壁壘,構建完整的、系統的、多層次的雲計算平台,使各部門的數據資源能快速匯聚、集中分析處理,更好地為社會民生、企業、市場服務,不斷提高電子政務服務水平。三是加大數據價值挖掘,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服務。加強對數據資源價值的挖掘,充分利用好數據的價值資產,為政府提升決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提供服務。四是加強數據安全保護,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保障。建立健全數據安全保護機制,把涉及數據資源流動和交換的環節作為重點保護領域,尤其是涉及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的數據源在跨部門跨區域中的流動頻度、交換規模、運行速度等領域要加大管控力度,確保數據在採集、存儲、流動、交換過程中安全運用,不斷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治理能力。

(作者:陳加友、吳大華,均系貴州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貴州省社科院基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地方實踐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