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積極探索,推進基層治理創新

盧映川

2019年12月0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破解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難題,需在體制機制創新完善上下功夫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要著眼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群眾需求和基層治理突出問題出發,積極探索推進基層治理創新,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北京市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處在首都治理的一線和前沿。深入踐行“紅牆意識”,把“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銘刻在心中、落實到行動上,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扎實行動檢驗主題教育成效,讓黨的政策溫暖千家萬戶。

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到基層一線去解決問題,是西城區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牢記和付諸實踐的座右銘。堅持和完善區級領導聯系基層一線制度機制,帶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堅持眼睛向下,既要給任務,也要給指導、給方法,更要下到一線了解情況、推動問題解決。大抓基層,既要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動人、財、物和政策向街道社區傾斜,又要切實為基層減負。西城區“減會、壓文、少說、多走、深談、嚴管”系列措施實施以來,各類督查檢查考核數量下降79.8%,社區表格填報數量下降94.7%。

破解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難題,需在體制機制創新完善上下功夫,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委確定的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和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抓住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主線,優化社區治理體系和運行機制,發揮區、街、社區三級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建立健全吹哨報到解難題機制,制定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評價標准,探索黨建引領物業服務管理新模式,推動黨的組織體系與基層治理體系有機融合,凝聚治理合力,讓服務群眾各項工作辦得更好、更順暢、更高效。

人民城市為人民,群眾訴求就是“哨聲”,要用扎扎實實的態度和作為贏得市民群眾的點贊。我們堅持把“12345”市民熱線訴求辦理作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牛鼻子”,不斷改進和強化治理機制,加強條塊協調、部門協同,抓緊每一天,辦好每一件。我們堅持“有一辦一,舉一反三”,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統籌整合基層一線力量,推進“西城家園”共建共治平台建設,構建以街巷長和社區黨委為軸心的問題發現和主動治理機制,推動訴求背后的深層次問題得到逐步有效化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新形勢下,要和百姓面對面,當好群眾的“知心人”。近年來,從廣大黨員干部走進樓門、院門、單位門,到走進百姓家門,推動了基層治理難題解決和各項工作落實“向前一步”。實踐表明,隻要實實在在、真誠傾聽,積極回應、解決問題,就一定能暢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贏得百姓認同。

(作者為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