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第十一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2019”在中央黨校召開

2019年12月08日11: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吳兆飛)12月7日,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與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2019”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隆重召開。本次論壇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主題為“堅定制度自信,提升治理能力”。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部分在校學員、教師和研究生,以及地方黨校、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代表,約500人參加了論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主辦方 供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在論壇開幕式上作了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被實踐証明了的好制度”的主旨演講。他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是被實踐証明了的好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歷史的結論、時代的要求,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何毅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和發展。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新形勢,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大目標,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不少亟待改進的地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體現了守正創新的科學方法論,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為我們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必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留下寶貴財富。

論壇現場(主辦方 供圖)

論壇開幕式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主持。原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魏禮群,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庭大,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育長卓澤淵等作了專題報告。

與會代表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分組討論交流。論壇期間還舉行了第六屆馬克思主義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儀式。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