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權”幌子掩蓋不了險惡用心

2019年12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方近日又玩弄老把戲,在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得到有效保障的客觀事實,打著保護“人權”的幌子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妄圖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14億中國人民絕不接受、絕不答應。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依法保護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對於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生活在那裡的各族人民最有發言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4年來,經濟總量增加80倍,僅2014年以來就有近300萬貧困人口脫貧。2018年,新疆實現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7.6%。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2019年1月至10月,共計接待國內外游客2億人次,同比增長逾42%。新疆目前有28000多處宗教場所,其中包括24000余座清真寺,平均530位穆斯林民眾就擁有一座清真寺。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各項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面對一段時期暴力恐怖事件多發頻發給各族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新疆依法採取了一系列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正是為了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人權。此舉極大地扭轉了當地安全形勢,不斷釋放穩定紅利。新疆已連續3年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案件,呈現出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過去的幾年,新疆的人權狀況越來越好,在新疆人權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國際社會給予積極評價。

  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美國一些政客對受到暴恐威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關心,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顯著成效和人權保障成就視而不見,執意炮制通過該法案,為“三股勢力”撐腰打氣,可見其根本不是關心新疆的人權,而是別有用心。

  回顧過往,我們可以發現,美國一些政客見不得別人好,哪個國家發展快、政局穩,美國就要處心積慮想方設法插一杠子,讓那個地方動亂不安。美方打著保護“人權”的幌子對中國指手畫腳,目的無非是想借所謂新疆問題丑化中國的形象,破壞中國的穩定,遏制中國的發展,這充分暴露了美方妄圖“以疆制華”的險惡用心。

  當前,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但美國一些人卻不願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橫加指責,極力抹黑。然而謊言就是謊言、真相就是真相,任何誹謗,都改變不了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干擾不了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任何妄圖借所謂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的圖謀注定失敗,也終將淪為歷史的笑柄。

  新疆是中國的新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橫加干涉,中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意志堅如磐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我們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不要在霸權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收回干涉中國內政的黑手,停止自取其辱的鬧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8日 01 版)

(責編:李源、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