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強化基層黨建,引領治理創新

龔維芳

2019年12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隻有黨的基層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才能凝聚逐夢前行的力量。

近年來,江蘇省徐州市鼓樓區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美好鼓樓、精治共造”社會治理創新行動,探索“黨建+社會治理”實踐,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可以說,立足社會治理、聚焦公共服務,基層黨建就有了抓手,在實踐中提升黨建水平與服務質量就能有的放矢。

以黨建統領解決社會治理“誰來抓”的問題。近些年,鼓樓區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和功能,推進黨建網絡和社會治理網格一體化,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一方面,提升引領力,把任務落到網格中﹔另一方面,提升組織力,把支部建在網格上﹔同時,注重提升服務力,把民心凝聚於網格中。以網格為基本單位,推進公共服務、社區治理、為民服務等工作,合力推動社會治理集成改革落地落實,確保中央的要求落實到基層。

以系統治理解決社會治理“怎麼抓”的問題。“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的社會治理工作相對繁雜,如何激發治理活力、調動治理積極性很關鍵。鼓樓區構建了以黨建強基深化善治、智慧平台深化綜治、協商全領域深化自治、文明實踐深化德治、訴調聯動深化法治、多元融合深化共治的“六維共治”體系,切實為基層黨組織開展治理提供有力抓手。

以數據思維解決社會治理“精准抓”的問題。社會治理要下好“繡花功夫”,離不開信息技術,特別是大數據的支撐。鼓樓區建立了智慧鼓樓聯動指揮平台,打通了23個部門數據壁壘,形成了區、街道、社區、網格四級動態塊數據,區、街、社區有了自己的指揮中心,探索一屏知全區、一網管治理的市域智慧治理模式。比如,為全面了解民生需求、優化資源配置,鼓樓區根據大數據分析結果,編排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完成265個老舊小區、9個標准化農貿市場綜合改造,增加中小學、幼兒園學位2.3萬個,回應了群眾關切。又如,為有效防范和化解社會風險,完善了區、街、社、網格四級風險研判機制,定期梳理問題、總結規律,靶向解決各類難題,做到“隱患發現在網格、矛盾化解在網格”。精准服務群眾、精准配置資源、精准化解風險,“黨建+社會治理”讓黨組織的服務延伸至社會各個角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要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新時代,立足實際,不斷探索踐行更有力量的基層黨建,創新完善更有實效的社會治理,就一定能做好強基固本筑堡壘的基層黨建工作。

(作者為江蘇省徐州市鼓樓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