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爭當執行落實的創新者

劉鑫焱

2019年12月0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一個積極有為、敢於擔當的落實者、執行者,需要全面、准確地理解政策方針的內在要求,用改革創新的方法推動落實執行,實現最大最優的政策實效

一位基層干部講述,所在單位開會討論一項政策的落實問題,詢價結果顯示,同樣的項目,各方報價差異較大,高價低價相差三倍之多。然而,這家單位卻最終選擇了報價最高的那一家。理由是:價高的省心又沒有決策風險。

花個大價錢就是買了個所謂的“省心”,不禁讓記者有些愕然。少數干部不去下功夫調查研究,不動腦子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而是簡單地不計成本地花錢了事。毋庸諱言,這是一種穿著“偽裝衣”的庸政懶政行為。在實地調研過程中記者發現,消極作為、保守作為的現象,在一些地區、部門、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對此,一方面需要正風肅紀、激勵擔當,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另一方面也需要抓好各項方針政策的落地實施,增強本職工作的效果導向。

效率和效益,是制定、執行政策制度的核心價值導向。以較低成本落實政策、執行制度,並能高效地實現制度政策設定的預期效果,是落實和執行的應有之義。機械執行所謂的“規定”“政策”,不管成本高低,不顧實際效果,這樣的做法違背了政策制度的制定初衷,同時也會損害干部群眾對政策制度的認同感、獲得感,進而影響政策制度的權威性,產生不良效果。由此而言,敢抓落實、善抓落實,就是講政治、顧大局。

落實政策、執行制度,人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如果不注意發揮人的聰明才智,就有可能出現怠工、敷衍塞責等現象,使政策實施效果大打折扣。具體落實、執行的人不能照本宣科、簡單機械地傳達,而要善於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落實政策、執行規定。擔當作為,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理應成為各項工作的要求。做一個積極有為、敢於擔當的落實者、執行者,需要全面、准確地理解政策方針的內在要求,用改革創新的方法推動落實執行,實現最大最優的政策實效,進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深化。”對政策方針、制度規章落實執行情況開展檢查、考核,應圍繞實效進行。督查檢查從“痕跡”到“痕跡”,不問實效,不計成本,會導致落實執行重心偏離,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好督查考核的落實利器,工作推進到哪裡,督查就要跟進到哪裡。同時,要進一步提高督查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進一步激發干部崇尚實干、攻堅克難的責任擔當。還要建立完善容錯機制。創造性貫徹落實需要嘗試各種辦法、探求多種路徑,我們應從制度層面給予正向激勵,完善績效評價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兜底。

好的制度要有好的落實,好的落實要有優秀的執行人。作為執行者、落實者的各級領導干部不能怠於思考、墨守成規,而要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爭當執行落實的創新者。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